景德镇北站外景。中国网记者 唐佳蕾/摄

高铁列车驶入景德镇北站站台。中国网记者 唐佳蕾/摄

中国网11月2日讯 (记者 唐佳蕾)从南昌到景德镇由原来的6个多小时缩短到现在的2小时17分钟,从上海到景德镇由原来的7个多小时缩短到现在的4小时24分钟......高铁的开通让“千年瓷都”景德镇焕发了新的活力。10月31日,“发现最美铁路·探秘环湖高铁”记者团来到了景德镇北站。

据介绍,景德镇北站是九景衢铁路上最大的新建客运站。位于景德镇市北部浮梁县,是规划中的景德镇高铁新城的中心。车站建筑面积11996.9 平方米,站房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钢结构网架,铝镁锰金属屋面,以“青花流韵、异彩瓷都”为设计理念,是景德镇陶瓷文化和现代动车文化的完美融合。车站候车厅分为上下两层,最多可同时容纳5661 名旅客。车站目前有 5个站台,9条股道,每日开行列车44趟,发送旅客5000人次左右。

景德镇北站不仅为景德镇人民的出行提供了便利,更为“千年瓷都”的发展注入新活力。景德镇是举世闻名的“千年瓷都”,拥有灿烂的陶瓷文化,市内更是旅游资源丰富,景点众多,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九景衢铁路联通江西九江、景德镇、浙江衢州,与昌九城际、沪昆高铁、合福高铁构成了环鄱阳湖经济圈,把“千年瓷都”景德镇带入了动车时代。            

 

景德镇瓷器一直都受到人们热棒,是走亲访友文化礼品,在景德镇北站经常可以看到携带餐具和瓷器礼盒的旅客。便利的交通不仅让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景德镇陶瓷更是源源不断地搭乘动车奔赴四方。

为了让旅客的出行体验更加温馨美好,车站设立了“瓷都情”党员亲情服务台,开展便民服务。服务台准备了针线包、医药箱、轮椅、担架等物品,为重点旅客进出站开通绿色通道。在节假日大客流时间段,车站增开售票窗口、验证口、查危口,并在在售票厅、验证口、检票口、电梯口、地道、天桥和站台等关键部位安排志愿者对旅客进行帮助引导,保证旅客乘车畅通有序。

为服务旅客最后一公里,车站加强与地方公交部门的联系沟通。目前,景德镇北站共有6路公交车开往市区,每趟班车开行的间隔时间为15分钟,此外,增开了景德镇北站和景德镇站的直达公交903路,真正实现了公铁无缝接驳,让旅客的出行更加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