鄢国平带领工友们在山顶峭壁上检查石头状态,山下就是高铁列车通过的线路。中国网记者唐佳蕾/摄

中国网11月1日讯 (记者 唐佳蕾)11月1日,”发现最美铁路·探秘环湖高铁“记者团一行来到位于景德镇的九景衢铁路梅山一号隧道,这条隧道是高铁列车从”千年瓷都“景德镇通往”最美乡村“婺源的必经之路,而这里的守护神就是被称为”兜山工“的南铁鹰潭工务段景德镇路桥车间高铁维修工区工长鄢国平。

一大早,鄢国平就带着4名工友出发了,每天到梅山巡查,“兜”住危险山石,确保线路安全,就是他们的工作。记者跟随着他们的脚步一路上山,亲身感受了一次”兜山工“的艰辛。

梅山一号隧道顶上是座130余米高的石山,山上数以万记的石块暴露在表面,这些大小石头被钢索“勒”着,远处望去,整座山像是被一张大网给牢牢收住了。

鄢国平介绍说,检查要从山的正面上去,从背面下来,虽然有检查道,但要细致检查到山体的每个角落,桥隧工们必须系上安全绳,挂上安全吊带,在山体上以“钟摆”的运动方式进行作业,顺着钢索网覆盖到所有石头。

当“钟摆”可让鄢国平和工友们吃尽苦头,山上都是石灰石,断口十分锋利,在平坦的地方,他们小心一些还能避开,可山上很多部位坡度都超过了70度,置身在这些几乎垂直的石头网面上,一只手要握紧安全绳和安全带,一只手要拿着检查锤敲打,特别是靠近山顶,百米高空足以让人不寒而栗,稍不注意,身体失去平衡,腿部和手臂就有可能被划伤、刺伤。

敲击观察、辨音能有效检查判断石头的状态,巡查的次数多了,山上哪里的石头比较容易受潮,哪些石头出现了裂纹,哪里经常有动物出没……这些数据他们都记入了数据库,在工作簿上绘成了一张“排危地图”,每次上山,按着路线,能最高效的检查到每个角落。

上山工作如何吃饭?鄢国平和工友们有自己的“独家定制”。工友们打开携带的饭盒,里面装着几个馒头和工长鄢国平做的“独门”咸菜,咸菜里有的夹着肉丝,有的是小鱼干。馒头夹菜虽然简单,但在工友们看来是一道“美味”。

巡山不能带私人通讯工具,但有一部巡线定位手机必须带在作业人员的身上,一些重点部位还需拍照记录。巡山小队里八成是青年,收工后分享工作美景是他们爱干的事,在网上能收获一大串的“点赞”。

在记者看来”兜山工“的工作既辛苦又危险,但鄢国平和他的工友们却一直默默坚守在岗位上。鄢国平说:“旅客们看不见我们在云里守大山,他们安全乘坐高铁就是我们眼中最美的风景。”

1  2  3  4  5  6  7  8  9  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