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1月1日讯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31日在杭州互联网法院成立一周年座谈会上强调,要勇于改革创新,持续推进互联网法院建设,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机制,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周强指出,杭州互联网法院成立一年来扎实推进各项试点任务,创新审判机制、优化诉讼服务,启动上线首个异步审理模式、首个大数据深度运用电子平台,首次在全国使用区块链技术作为电子证据存储方式,审理了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案件,为依法及时高效化解涉网纠纷、促进网络空间法治治理、维护网络安全,推进互联网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周强强调,杭州互联网法院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司法为民根本宗旨,立足移动互联时代新形势新特点,把握不同群体司法需求,提高司法服务针对性、实效性,让互联网法院改革创新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要积极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机制新模式,充分发挥互联网法院作为网络空间依法治理“孵化器”、“试验田”的作用,紧跟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步伐,完善网上诉讼规则、加强信息互联共享、推进司法区块链应用,促进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

要切实发挥互联网法治研究院的智库作用,及时总结互联网案件办理的新经验、新规则,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努力为互联网司法实践提供有力智力支持。

周强还要求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对互联网法律问题的研究能力和水平,建立有助于吸引优秀人才的长远发展规划和制度设计,培养造就一批拥有国际视野、知识结构合理、专业素质优良的创新型审判人才,为互联网法治发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