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中欧数字协会主席鲁乙己在忙碌之余走进浙报集团乌镇峰会新闻中心直播访谈间,接受了浙江在线记者的专访。

Q:中国和其他国家在数字经济时代有何优劣势?

A:中国市场广阔统一,且政府具有长远清晰的目标视野,欧洲国家众多,市场、系统难以统一。

中国处于一个很好的位置,而且中国政府的领导者对于重要的目标有非常清晰的眼光和视野,比如科技,这个是一个很大的优点。欧洲相比之下就更加的复杂,我们有28个不同国家,系统大不相同。

Q:您建议大力投入建设5G通信,原因是什么?有何建议?

A:5G通信是一场革命,是未来科技信息飞跃的数字基础。

我建议中国成为建设5G通信的引领者,多家运营商共建共享5G网络。

5G将会是一个革命,有人说“这是一个新年”。有了5G,我们将能做一些现在的科技不能够实现的事情,比如无人车、机器间的连接,这说明了我们将会有完全不同等量级的人工智能服务,如机器人、新的商业区域。

我希望中国成为这个领域的引领者,中国对这一未来不能迟疑。5G是新的热潮和新结构,将会带来新的商业模式,我建议中国应该尽快做5G的基础设施,共同建立一个5G共享网络。这个投入很难估计,但是根据现有的数据,在中国建立一个5G网络,需要投入至少2500亿美元。谁将为此买单?这是目前应该考虑的问题。

Q:为什么您认为中国应成为第一个建立5G网络的国家?

A:中国是最大的制造业市场,而5G能够强力推动产业的数字化

为什么我希望中国领跑5G网络?原因很简单,因为中国是最大的制造业市场,而5G将不只是服务那些希望用手机互联网的消费者,还将服务工业互联、机器人等领域,这是中国保持竞争力,实现产业数字化的重要保证。例如,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物流市场,5G将会革命性地改变物流市场格局。所以对中国来说,建立5G网络非常重要,越快越好。

Q:发展5G通信,中国与欧美之间有何合作机遇?

A:我希望看到中欧之间也能达成如同高速、高铁方面的合作。

我惊讶于美国公司对峰会的参与程度。当下的中国,在互联网发展过程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任何与未来互联网有关的决定和讨论,都需要和中国分享。

我认为欧洲应该和中国更深入地合作。中国未来会成为领袖,中国的标准清晰,而标准的制定将会影响科技的发展。像高速、高铁这类建设能够促进沟通,我希望能看到5G也是这样的“路”。我希望看到欧洲和中国有着更好、更快的连接。

在我看来,在中国,人们有更多的创新自由,也有充分的竞争的环境。如果你发展一个事业,其他人也可以“复制”你的道路,竞争就形成了。甚至其他人可以用更好的方式去做,创新也就形成了。所以对我来说,“复制”在中国的意义,更多地与创新结合在一起。当你做什么事情的时候,应该让其他人能够来“复制”你,允许他们做得比你更好,这就是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