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有权有技术 “小而散”电池企业就能有活路-独家观察-电池中国网   



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高产销量推动了动力电池业的迅猛发展,然而留给中小动力电池企业的“蛋糕”却日益缩小。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数据显示,2018年1-9月累计产量已达73.5万辆,且9月份一个月的产量就达12.7万辆。根据惯例,第四季度是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冲刺阶段,由此推测,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将可能超过110万辆。


然而,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大幅上升,车企选择的电池企业却越来越集中。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以下简称“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2018年1-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累计装机总量约28.7Gwh。在动力电池企业方面,宁德时代、比亚迪和国轩高科三家企业动力电池装机量之和,占据2018年1-9月中国动力电池装机量市场的近70%。中小动力电池企业越来越“难呼吸”,尽快调松“脖套”是中小动力电池企业一致的心声。


2018年1-9月,我国装机量排名前十电池企业累计装机总量

 


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有钱好办事 看好行业前景


“卡脖子”的主因在于动力电池行业结构性产能过剩,高端产能不足。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表示,截至2017年年底,动力电池企业的产能大概为140Gwh,同比增长36.61%,其中有效产能约为115Gwh,但是装机量仅有约37Gwh,产能利用率仅有35%左右。预计2018年动力电池产能利用率仍将进一步下降,中低端产能将面临淘汰和整合。“二线电池企业产能利用率为30%,中小电池厂仅为15%左右甚至更少。”


然而资本并没有放弃,而是很有信心。


上海劲邦股权管理投资公司资本合伙人王荣进表示,虽然现阶段业内出现了一些波动,但长期而言,投资方对动力电池业仍然保持乐观态度。“企业就像在高速公路上开的车,可能遇到的事故或多或少会影响到其他的车,但并不会完全阻碍交通。”


渤海华美(上海)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喆也持同样观点。他认为,市场上的产能过剩只是表面现象,实质上是高端产能不足,或者说产能质量没有达到理想状态。“动力电池行业很大,并不是做到Top1的企业才是最好的,但就未来行业的发展趋势而言,我们作为投资方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近几年来,有很多动力电池企业都获得了融资,有了钱就好办事。”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经理吴恺表示,动力电池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资本的助力有利于企业“练内功”,扩大规模。


手握金刚钻 努力强大自身


 



之所以宁德时代、比亚迪等企业能够在国内乃至国际跻身前列,一方面是这些企业已经成为车企的稳定供应商,另一方面是其早已在高能量密度电池产品上做足了技术研发、试验生产等准备,更易适应市场需求。


浙江电咖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亮认为,对于中国动力电池业来说,在量上取胜是阶段性的成果,如何在品质和技术上持续提升才是决胜未来的关键。


“动力电池业是一个技术密集型行业,想发展就要有一技之长”吴恺表示。


事实上,投资方也更青睐有特色有综合竞争力的企业。王荣进表示,相较于对寡头企业的投资,投资方更关注中小动力电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或者说是后发优势。“中小动力电池企业在产品技术研发、质量把控、生产制造等方面的综合实力,是我们更看重的。”


刘喆也认为,从长远发展来看,中小动力电池企业应该将重心放在核心技术、产品质量上。


握住话语权 夯实竞争地位


在后补贴时代,动力电池企业与车企的关系已不再是纯粹的供需关系,中小动力电池企业更深入地参与到与车企的合作中,以期获得更多话语权。


张海亮建议,应该让更多中小动力电池生产商从前端介入,与整车厂共同参与研发设计,让电池生产商充分了解主机厂的配套需求;整车企业需要抛开整车厂与供应商的固有关系,转而成为密切配合的合作伙伴,共同推动电池技术的迭代与进化。


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的话总结就是,拼生产规模只是浅层次的竞争,不断提高自身的竞争地位最重要的是掌握核心技术,而且有能力不断创造核心技术,动力电池企业必须要以全球视野生产一代、开发一代、预研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