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0月28日讯 (记者 苏向东) 历时4天的第十三届北京国际文博会今天下午圆满落幕。其间举办的25场项目推介交易活动,吸引了海内外1.5万位客商。据不完全统计,本届文博会共签署文化创意产业项目39个,涉及金额68.135亿元人民币。

 

本届文博会国际化程度大幅提高,共有5个国际组织、69个国家与地区的87个境外代表团组参加文博会活动,参展参会国家数量创历届文博会之最。以“一带一路”为代表的中外合作项目成绩突显,合作金额占比达22%。

 

据中国网记者观察,本届文博会文化与各产业加速融合趋势更加凸显。在全部签约项目中,“文化+金融+科技+创意”类项目签约金额最大,占总金额的近65%,一系列文化与科技、金融、旅游、体育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产品、新技术、新平台纷纷亮相,显示了中国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水平全面提升。以数字技术为载体的文化创意产业为例,本届文博会“中国北京国际语言文化博览会”集聚了国内外语言高端技术和产品,包括科大讯飞的“智能批改+类人答题”、全球中文学习模拟测试与训练平台等项目有效解决了跨语言交流障碍,体现了人工智能与语言文化的融合。

 

老旧厂房改造升级为文创产业园区,促进城市更新,成为文化产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全国首个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联盟亮相文博会,北京798、751,上海8号桥,成都东郊记忆音乐公园等50家在行业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品牌园区集体登台;全国首个“老旧厂房主题邮局”成立开启全新文创之旅;北京朝阳区60家老旧厂房转型升级为文创产业特色园区,北京海淀区中关村768创意产业园已成为文化科技创新策源地和独角兽孵化基地。这些文创园区实现了“四个转变”,即文创园区由综合型园区向特色化、专业化园区转变,由封闭管理式园区向开放融合式园区转变,由单纯经营空间园区向经营园区品牌转变,由追求经济效益向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园区转变。

 

据悉,第十四届北京文博会将于2019年10月24日至27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