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0月28日讯 (记者 苏向东) 老旧厂房变身富有活力的文创园成为今年北京文博会的一大亮点。今天上午,令人瞩目的“全国老旧厂房协同发展联盟”又在北京文博会上向全国各地广发“英雄帖”,诚邀合作伙伴,联手深挖老旧厂房的文化富矿。

 

“老旧厂房是城市文化的‘文化富矿’和‘金山银山’,是城市文化的重要记忆,已经融入城市的血脉和居民的生活。”联盟负责人杨军表示,“目前,全国许多城市都面临如何通过老旧厂房改造进一步促进城市更新和文化发展等问题。这都亟需行业内聚集上下游资源,共同打造一个对接行业需求的产业化协作平台。”

 

全国老旧厂房协同发展联盟是今年8月份成立的全国首个以老旧厂房保护与城市文化发展为主题的全国性、行业性、非盈利性的组织平台,由17个省市的相关部门,以及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等智库机构和94家国内知名老旧厂房转型升级文化产业园区共同发起。

 

据介绍,此次征集的“合作伙伴计划”主要包含三类,分别是行业合作伙伴、产业链合作伙伴以及媒体合作伙伴。

 

杨军表示,合作伙伴计划将充分发挥联盟的示范引领作用,将和更多拥有老工业厂房资源的城市进行合作,把联盟内优秀园区的成功经验复制到更多的地方,推动城市可持续更新;整合联盟内外文化演艺、艺术展览、主题活动等文化资源,为所在城市及社区提供更多元化的文化内容;发挥联盟的产业集聚效应,更好的发掘和利用老旧厂房的空间资源,承载、集聚和孵化更多的优质文创企业,推动文创企业的集聚和城市产业的转型升级。

 

据悉,联盟合作伙伴计划征集范围面向园区建设和园区运营两个不同阶段,涵盖政策咨询、产业规划、园区运营和媒体推广等领域的合作伙伴,服务于老旧厂房转型文创园区的存量和增量市场,为联盟发展和联盟成员的提质增效保驾护航。

 

据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的调研数据显示,截止目前北京市腾退老旧厂房达242个,已经转型利用的老旧厂房占地面积601万平方米,正在转型改造的占地138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