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0月27日讯 (记者 苏向东) 记者今天从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获悉,保护传承北京工业文化、历史遗存,将老厂房改造、城市更新和文创发展形成联动,E9区创新工场成为中国首个由乳品厂成功转型的文化产业集聚区。

 

以“文化科技融合”为产业定位的E9区创新工场是首农食品集团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开展老旧厂房腾退升级的代表项目,位于首都核心区与通州城市副中心中间节点的双桥地区,占地面积118亩,建筑面积67000平米。

 

园区前身是筹建于1980年的北京市双桥乳品厂,(后改名为三元食品乳品一厂)。作为世界粮食计划署“2647”项目的北京支持单位,曾经的乳品厂开启了中国奶业改革开放的进程。2014年4月,首农食品集团双桥农场与三音石文化传媒合资成立九九工场(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混合所有制形式开启老厂房的转型升级之路。

 

记者在E9区创新工场园区看到, 在保留原有空间特色与工业遗存的基础上,E9区创新工场经过改造成为创业者创新、休闲、放飞梦想的地方。一处处由原车间内乳品生产的“管”和“罐”再造的景观,以及一个个创意雕塑,成为工业文明与文化创意的见证。

 

E9区创新工场相关负责人李明告诉记者,“改造完成后的E9区创新工场设有公共服务中心、企业总部基地、综合休闲中心、展览展示中心和文化科技融合中心五个功能区,为城市创意阶层和周边居民提供了自由、人文的社区环境与功能空间。”

 

在规划建设中,E9区创新工场发挥园区后发优势精准定位,主动遴选优质科技和文创企业,构建“文化+科技+服务+应用场景”的产业平台。园区通过严格的准入门槛,合理配置底层技术企业、文化内容企业、科技创新企业和文化科技典型融合企业在园区中的比例,为企业加速配置优质资源,深度参与和服务于入园企业发展。

 

E9区创新工场注重运营模式的创新。据了解,园区突破自身物理空间限制,坚持平台化战略,通过“存量空间改造+创新产业加速+传统产业升级+品牌模式输出”,在一个平台内实现存量空间、创新产业、传统产业三种资源关联、价值互换,新技术新科技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E9区创新工场不忘初心,遵循自身产业基因,成为助推传统产业科技升级的资源储备池。”李明表示,园区坚持搭建以智慧农业为核心的“智慧农业生产-智能物流仓储-新零售-智能结算-新媒体营销”人工智能全产业链,帮助人工智能企业加速应用场景落地,为传统农口单位储备信息化升级解决方案。

 

E9区创新工场集聚了一批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数字创意为代表的创新型科技细分行业的领军企业,其中不乏“独角兽”公司。目前园区一期入园企业55家,其中文化科技融合企业19家,文创企业31家、餐饮、超巿、咖啡、健身等配套企业5家,入园企业总估值超200亿人民币。

 

 “作为以人工智能为代表业态的新兴产业园区,E9区重视园区运营的智慧化建设,突破园区运营的空间限制,实现线上平台与线下实体园区融合。”李明介绍说,E9区创新工场目前正在积极推动园区智慧化建设,通过将入园企业的物联网、智能安防、智能结算、智慧空间管理、人工智能客服、大数据可视化、智能服务机器人等技术产品应用到园区的运营管理中,提升入园企业用户体验、提高园区运营管理效率,为未来的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慧园区建模打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