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0月26日讯(记者 苏向东)国家文创实验区今天在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上正式宣布,联合国安创客共同启动“国家文创实验区云园区”建设。郎园Vintage、铜牛电影产业园等成为首批入驻企业。

国家文创实验区副主任王勇刚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文创云园区的基础架构已经完成,进入试运行阶段。” 

据介绍,文创云园区是以互联网、大数据以及云计算为载体,整合线下文化产业发展所需各类资源要素,实现“文创资源整合、云端集合汇聚”,打造新的产业生态系统和新型数字园区,将为文创云园区汇聚的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大数据分析、服务管理、合作协同、展示交易等一系列精准化服务。

王勇刚表示,国家文创实验区成立4年多来,一直努力探索如何打破园区之间、企业之间的物理空间限制,集合各类分散资源,实现信息交互,帮助企业就近就便发现合作伙伴,同时把各种政策、服务、信息有效快捷地提供给需要的企业,在当前互联网思维之下,就必须探索出升级版的园区,使这些园区、企业、资源实现云上汇聚。

“我们不是简单搭建平台,而是要把线下的园区、企业以及各类资源实现在云端的汇聚,营造更加开放、更加活跃、更加有生命力的产业生态系统,为全市乃至全国产业园区发展迭代探索经验”王勇刚说。

据悉,云园区上线后将实现对园区、企业、创业者数据进行多维度分析,有效地智能化匹配整合利用资源,为相关政策的制定及落实提供数据支撑,真正实现“精准服务”。同时,也将散落的“信息孤岛”和“分散资源”串联起来,将可公开的、可为社会和企业提供服务的信息有效汇集,实现资源共享,使企业真正享受到国家文创实验区更广多的优质资源。

王勇刚表示,“文创云园区”将为园区内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新模式。截止目前通过竞争方式已引入142家优质服务商进驻园区,将为园区内企业提供包括工商税务、投资并购、IP运营、产业服务、品牌营销、文创融资、上市规划、知识产权、法律手续等12类446项服务。

作为第一批入驻“文创云园区”的服务商之一——惠腾企服是一家专门为企业提供工商注册、税务咨询、成本核算、代理记账等服务的公司。“之所以入驻,是看好云园区‘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专业团队运维’的运营模式,‘一站式’的创新服务模式将吸引大批的创业型企业入驻,将为我们拓展业务提供更大空间。”

据国安创客总经理张丽文介绍,云园区起步阶段有三大服务功能:办公云,整合园区内展览展示、音视频录制、会议室等空间资源,通过智能化统一管理,提供共享型多元服务;管理云,用大数据引领创新管理,借助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等技术挖掘企业信息,帮助国家文创实验区优化政策、管理和精准服务;服务云,专注于为企业提供精细化、精准化、精简化服务。”

“实验区有3.9万家文化企业,为他们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一直是我们努力的目标。在当前良好的发展态势之下,未来不断完善的云园区,将通过一体的便利化在线综合服务,助力文化产业园区和企业有效降低成本,打通园区之间、企业之间的信息交互和合作路径,后期还会根据需求不断植入相关功能,不断提升效益,为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提供支持。” 王勇刚说。

从2014年成立至今,国家文创实验区已培育了80家上市文创企业。截至目前,国家文创实验区范围内上市文创企业总数达到88家,占朝阳区上市文创企业的45%。2017年,国家文创实验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收入1776.1亿元,占朝阳区比重的47.3%,占北京市比重的十分之一,同比增长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