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5日,台湾文化创意馆正式亮相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中国网记者 吴疆 摄

中国网北京10月25日讯 (记者 吴疆)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于10月25日至28日在北京举办。以“缤纷生活,翩然起舞”为主题的台湾文化创意馆今日正式亮相中国国际展览中心。

25日,台湾文化创意馆中展出的精品创意餐具。中国网记者 吴疆 摄

25日,展会中展出的精品茶具。中国网记者 吴疆 摄

本次台湾文化创意馆的展出共有33家台湾文创品牌参加,“今年我们不论是参展商,还是展出产品品类与往年相比都有了较大的提升,这次我们展出的产品主要集中于台湾当前最具代表性的文创精品,我们希望与北京市民及来自各地的文创业者分享交流。”已经连续6年参加北京文博会的台湾文创馆负责人叶吉凌告诉记者。

25日,台湾文化创意馆中展出的利用“掐丝”工艺制作的银制工艺品。中国网记者 吴疆 摄

据了解,本次展会中,台湾文化创意馆面积近900平方米,来自台湾的30余家优质文创厂商以“传统与创新”为主轴介绍台湾文化创意精品,包括生活用品、工艺美术、创意设计、益智童玩及台湾茗茶等多个主题,展示台湾文创品牌及文化价值。

25日,台湾文化创意馆中展出的利用“热处理”技术制作的铜制珐琅工艺品“翠鸟”。中国网记者 吴疆 摄

与往年相比,今年台湾文化创意馆里新增了不少台湾地方特色创意产业,以新竹市文化局和金门县文化局为代表的台湾地方文创部门,在两岸共有的中华文化基础上,展出了结合地方观光、客家文化特色的工艺精品与原创商品。

25日,展会中展出的纸塑面具。中国网记者 吴疆 摄

其中纸塑工艺最具代表性,比如纸塑面具将竹、纸结合,创造了“竹纸传奇”,面具“龙马精神”、“常胜将军─兰陵王”、《西游记》中的“孙悟空巧变牛魔王”等都曾在意大利面具节、万圣节等活动中展出。而以《三国演义》、《西游记》等故事人物为脚本制作的一系列纸塑书签、拆信刀等,也成为全新的文创商品。

25日,台湾文化创意馆内,纸塑手工艺人向参观者介绍制作流程。中国网记者 吴疆 摄

25日,台湾文化创意馆内,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曾获得德国设计红点奖的电子醒酒器。中国网记者 吴疆 摄

在台湾文化创意馆里,记者注意到,全球首创的可调节式电子醒酒器、台湾名家的铜雕、木雕及石雕作品,此外还有结合了美术馆及博物馆艺术资源,以时尚、创新、艺术人文手法重新诠释的新乾隆美学的系列茶具、开发潜能的益智玩具等文创产品吸引了许多参观者观看。

25日,展区内工作人员向参观者介绍台湾生产的精品儿童益智玩具。中国网记者 吴疆 摄

25日,展会中展出的成套的精品文创工具。中国网记者 吴疆 摄

台湾文创馆负责人叶吉凌告诉记者,台湾贸易中心希望借助北京文博会这个优质平台,将台湾精致多元的文创产业形象和源源不断的创新能量与更多的人分享。通过北京文博会提供的文创商品及服务交易展示平台,未来,台湾贸易中心还将整合文创产品的生产、营销等诸多环节,让“台湾文化创意馆”不只是进行商品展示,更能够展现台湾品牌及文化价值。

据了解,北京文博会创办于2006年,每年定期在北京举行,迄今已连续举办十二届。目前,北京文博会已成为对外展示国家文明形象、对内增强文化自信、引领示范全国文化建设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