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5日,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开幕式暨主题报告会在京举行。图为开幕式现场 摄影 中国网记者 苏向东


2018年10月25日,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开幕式暨主题报告会在京举行。图为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在开幕式上致辞。摄影 中国网记者 苏向东

 

中国网新闻10月25日讯 (记者 苏向东)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开幕式暨主题报告会今天上午在京举行。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在致辞中表示,本届文博会将集中展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最新进展,集中展示中国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成果、新业态、新模式。希望国内外各界朋友借助北京文博会的平台,交流分享产业融合经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共同探讨如何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的紧迫课题。

 

杜飞进说,十三年来,北京文博会见证了中国文化产业从起步培育到发展壮大的不平凡历程,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去年8月,北京组建市级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机构,明确“一核一城三带两区”总体框架,加快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取得丰硕成果。近年来,北京市坚持将文化产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引擎,着力守正创新,深化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政策、建机制、搭平台、推精品、育人才,文化产业活力持续释放,文化供给质量不断提升。2017年,北京市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2700.4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9.6%,居全国首位。今年1-8月,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实现收入6473.9亿元,同比增长15.3%。

 

主题报告会上,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原副主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文化部原部长蔡武和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原主任委员、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原署长柳斌杰分别就“传承、融合、创新,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把北京建成全国文化产业高地”主题发表演讲。

 

蔡武指出,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中,在科技革命和新技术条件下,通过产业发展促进文化的互信、交流、融合,对推动以应对人类共同挑战为目标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形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李炳铉在演讲中表示,中国北京文博会是世界各国人民聚在一起发现和享受各种形式的文化表达和创意的重要机会。正如教科文组织的使命所言,只有通过思想和知识的交流来了解彼此的生活,我们才能真正实现持久和平!

 

报告会上,国际动漫协会国际理事会理事博齐达尔·塞切维奇发表 “艺术游戏世界”的主题演讲;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庹祖海深入解读了“文旅融合发展中的动漫力量”;瞭望智库副总裁程瑛就“面向高质量的发展:2017-2018年度IP评价报告”发表演讲。

 

主题报告会拉开了第十三届文博会的帷幕。10月25日-28日,文博会将以“引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助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为主题,举办综合活动、展览展示、推介交易、论坛会议、创意活动、分会场六大系列百余场活动,并搭建官方互联网展示平台。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贸易中心协会等国际组织,美国、法国、英国等68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参展参会。

 

主展场设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1800多家国内外文化创意企业将突出展示文化演艺、动漫游戏、广播影视、工艺美术、新闻出版、文物及博物馆、创意设计、创意礼品与艺术品、体育休闲、文化旅游、文化科技、文化金融等重点文创产业领域的新产品、新创意、新项目、新模式、新业态。

 

与此同时10场专题论坛、11场推介交易、7场创意展示等百余场文创活动将在北京40多个分会场展开。

 

北京文博会创办于2006年,是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国际展示、交流与合作的特色平台。前十二届文博会共吸引来自联合国、欧盟、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奥委会、世界动漫协会等国际组织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651个政府及企业代表团组参加,达成合作意向、协议及交易总金额8838.33亿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