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开幕

中国网10月25日讯(记者罗琪 刘迪)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于10月25日上午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开幕。本届文博会以“引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为主题,来自美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希腊、墨西哥、哈萨克斯坦、韩国、巴西、瑞士等67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参展参会,数量比往届有所增加。

 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现场

       本届文博会主展场总面积4.5万平方米,共设20个主题展区,包括综合活动、展览展示、推介交易、论坛会议、创意活动、分会场六大系列百余场活动,着力促进文化创意产业与科技、金融、旅游、体育等产业融合,推动国际文化交流合作,着力提升北京文化、中华文明的影响力。

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新疆展区

天津、河北、上海、山西、安徽、新疆等20多个省区市、计划单列市也组团参加了此次文博会。其中,新疆展区来自龟兹研究院的特色文化创意产品引起了诸多观众的兴趣。

龟兹石窟是分布在古龟兹地区(今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拜城、新和等县)大小二十余处佛教石窟遗存的总称,是古丝绸之路文化的重要标志,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龟兹石窟目前尚保存洞窟700余个,近一万平方米的精美壁画和部分彩绘泥塑,以及独特的石窟建筑样式。

克孜尔第171窟主室券顶壁画

龟兹石窟现有遗存中,规模较大,保存相对比较完好的石窟有9处,即克孜尔石窟、库木吐喇石窟、克孜尔尕哈石窟、森木塞姆石窟、台台尔石窟、温巴什石窟、玛扎伯哈石窟、阿艾石窟、托乎克拉艾肯石窟,这9处石窟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克孜尔石窟作为“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的一个重要遗产点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新疆龟兹研究院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号召,通过独有的文化支撑和历史记忆的依托,通过创意设计“传承历史文化,讲好丝路故事”,让龟兹文化遗产通过创意产品转化融入到现代生活。

琳琅满目的文化创意产品

2015年和2018年,新疆龟兹研究院分别与上海印刷集团和童子文化传播(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本着研究与发现、传承与创新的设计理念,弘扬丝绸之路传统文化,深挖龟兹艺术元素,开启古代文明与当代文明的对话,汇集传统工艺与当代科技的智慧,让龟兹艺术融入生活美学。通过文化创意产品,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优秀的龟兹文化艺术。

此次新疆龟兹研究院展出近40种、约100件特色文创产品,这也是龟兹文创产品首次参加北京文博会。

“五彩东方 龟兹古韵”系列文创产品

2015年,新疆龟兹研究院与上海印刷集团合作,以“五彩东方 龟兹古韵”为主题开发了原生态壁画创意书灯、书签、速写本、彩色铅笔、充电宝等十个系列的文创产品,设计灵感主要取材于龟兹石窟壁画中的艺术元素,并融入了现代设计理念,通过对龟兹石窟文化遗产艺术元素的提炼,进行了再创作。

龟兹原生态壁画创意书灯

其中,“原生态壁画创意书灯”被评为“自治区级优秀文创产品”。这款产品设计灵感取自新疆龟兹壁画中菱格画的构成元素,和遥想古代龟兹画师门在神秘的烛光下绘制壁画的场景,并将丝绸之路上的龟兹石窟寓意成一本艺术史书。翻开这本艺术史书,莹莹的灯光让我们无尽的遥想着一千多年前丝绸之路艺术的神秘辉煌。

克孜尔石窟第38窟菱格图案

书灯封面采用龟兹菱格壁画中图案化的四方连续构图形式、平涂和晕染相结合的重彩画法,以石青、石绿、白色为主调,加朱色、赭色提点,色调瑰丽明快,画面的斑驳感并非刻意做旧,而是还原了壁画的原生态风貌,加以艺术处理,使龟兹壁画的历史沧桑感得到了体现。

2018年,新疆龟兹研究院与童子文化传播(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合作,目前已开发制作了包括丝巾、帆布包、手机壳、红包、文件夹、花瓶等系列龟兹文创产品。其中,一款以龟兹石窟壮丽的藻井图案为设计灵感来源的丝巾吸引了众人眼球。

“梵韵”系列高端真丝方巾

龟兹洞窟藻井高踞石窟顶部,受风沙及恶劣自然环境的损坏较少,也免除了许多人为损坏,故保存较好。石窟内的壁画布局合理,主次分明,线条流畅,是新疆少数民族特有的绘画手法,在民族艺术创作的基础上,融会贯通多种外来手法而锤炼成的,是古代新疆少数民族艺术家智慧的结晶。

取材自龟兹石窟壁画中的元素,构成了一副美妙图景

丝巾上的莲花、卷草、菱格、花树、长尾鸟均取材自龟兹石窟壁画中的元素,构成了一副欢乐、自由、幸福、纯洁的美妙图景。充满西域风情的蓝色,象征古老丝绸之路散发出新的活力。

龟兹特色文创产品引人驻足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款丝巾是“梵韵”系列高端真丝方巾中的一款,选用6A级100%桑蚕丝,采用与国际奢侈品牌丝巾相同的工艺制作完成。丝巾绚丽的色彩,似跳动的音符,诉说着丝绸之路的动人传说。

龟兹花鸟系列红包文创产品

龟兹花鸟系列帆布包文创产品

此外,以龟兹壁画中的花鸟为主题的红包和帆布包系列产品,也得到了众多点赞。

北京文博会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署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市贸促会承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2届,累计吸引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651个代表团参加,参会境外专业人士累计超过1.7万人,已成为对外展示国家文明形象、对内增强文化自信、引领示范全国文化建设的重要平台。

10月25日至28日每天上午九点起,观众可凭有效身份证件前往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在东门窗口处免费领取门票参观文博会展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