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5日,北京,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朝阳展区。中国网记者 董小迪 摄

中国网10月25日讯(记者 董小迪)自2014年末建立以来,截至2018年7月,北京朝阳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以下简称“国家文创实验区”)文创企业注册数已达39297家,三年来新增文创企业2.3万余家,较2014年末增长了143.8%。

“作为文化产业领域改革创新的综合实验区,成立以来,国家文创实验区围绕体制机制、政策环境、市场体系、金融服务、人才培养、发展模式等六方面,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推动各项文化产业政策率先落地,全面构建文创产业领域创新体系,取得了显著成效。”国家文创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强介绍。

针对文化企业普遍存在的“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等问题,国家文创实验区先后出台了“政策十五条”,成立了全国首个文化企业信用促进会,设立了全市首支区级文创产业发展基金,发布实施“蜂鸟计划”,并通过“实验区移动APP”搭建起线上文化金融服务平台。

2018年10月25日,在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朝阳展区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强介绍情况。中国网记者 董小迪 摄

“尽管文创企业融资难已有很大改善,但依然存在各类资源分散、文化企业获取相关信息渠道不畅、缺乏专业指导等问题”,李强指出,“为此,国家文创试验区在8月正式推出了北京市首个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我们希望通过政府和市场有效互动,线上和线下相互补充,更好地满足文化企业不同的融资需求。”

目前,首批20家金融服务机构已完成入驻,为文创企业提供文创普惠贷、蜂鸟贷、创业快贷、银担通、税易贷等30余种金融服务产品;吸引了北京银行等9家银行、北京中小企业再担保公司等5家担保机构,以及北京信用管理有限公司等信用服务机构。

在帮助文创企业上市方面,国家文创实验区除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中心达成合作,共建上市企业“战略储备库”外,还与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达成合作,文化企业在享受实验区政策的同时,还可通过北京“文创板”申请市级“投贷奖”政策支持。

目前,国家文创实验区已汇集88家文创上市公司,2017年,规模以上文创企业实现收入1776.1亿元,占同期全市比重近10%,2018年1-5月,国家文创实验区规模以上文创企业实现收入617.1元,同比增长10.2%。

在国家文创实验区的带动下,2017年,朝阳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收入3754.4亿元,同比增长19.7%。2018年1-6月,朝阳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收入1716.6亿,保持增长态势。截至2018年7月底,朝阳区登记注册的文化企业达到已达8.9万家。

“朝阳区已成为首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核心承载区,引领全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李强透露,“目前,国家文创实验区正对‘政策十五条’进行修订,未来将加大对支持力度,打造全国文化金融创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