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0月25日讯 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与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主办的第24届万寿论坛24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联部副部长钱洪山、南非非国大全国执委伦吉薇·穆凯兹、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书记张建明、相关领域的专家以及来自非洲12国的60余位政党政要、智库学者出席了会议。

本届论坛主题为“精准扶贫与中非合作”,中外各界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及“各国减贫实践与经验”、“减贫实效与社会责任”、“中非减贫合作”等分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联部副部长钱洪山致辞

钱洪山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钱洪山说,减贫脱贫是我们这个时代必须着力解决的重大课题。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指出,长期以来,中非一直互帮互助、同舟共济,中国将为非洲减贫发展、就业创收、安居乐业作出新的更大的努力。减贫脱贫不仅需要不同国家,而且需要不同社会层面,尤其是政党、政府、企业、智库、民间社会组织等不同行为主体齐心协力、共同推进。

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书记张建明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书记张建明在会议开幕式上表示,在全社会总动员开展脱贫攻坚战中,中国人民大学利用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智库建设等方面的优势,为扶贫减贫作出了应有的贡献。随着中国和非洲交往日益密切,中国人民大学与非洲政党政要、高等学校和研究机构的合作交流也日渐频繁。在贫困治理合作方面,中国人民大学与非洲各国政党和高校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今后中国人民大学愿意与非洲各国高校和研究机构加强合作,围绕中国和非洲的扶贫问题进行深入系统的探讨。

参加本届万寿论坛的非洲国家代表还赴河北省正定县和行唐县考察,实地了解和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县工作期间的治理理念和政策实践及地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举措、经验及成果。

万寿论坛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于2016年初发起主办,下设万寿讲堂、万寿对话、万寿圆桌等多个特色板块,旨在依托政党外交渠道,聚焦新型南南合作等重要议题,为各国政党政要、智库学者、民间组织代表等提供一个开放包容、深入交流、互学互鉴的国际对话平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世界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