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失传“龙鳞装”首现北京文博会 (组图)(   / 3 )

发布时间:2018-10-24 22:50: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苏向东  |  责任编辑:苏向东
分享:

 

图为经龙装《清•孙温绘程甲本图文典藏版红楼梦》   摄影 中国网记者 苏向东

 

中国网新闻10月24日讯 (记者 苏向东) 始于唐代、早已失传的“龙鳞装”技艺今天首次亮相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

 

在文博会朝阳分会场第二届懋隆文化艺术节上,一场由“龙鳞装”和景泰蓝、玉雕等非遗文化精品共同构成的“日用即道,致敬非遗”主题展正在热展。

 

在展出的众多藏品中,一套八函、总高1.23米的经龙装《清•孙温绘程甲本图文典藏版红楼梦》格外引人注目。这正是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晓栋精心制作的“龙鳞装”艺术珍品。

 

据介绍,“龙鳞装”始于唐代,是中国传统书籍装帧形式中最为复杂的一种,其技艺早已失传。唯一传世的“龙鳞装”实物《刊谬补缺切韵》现藏于故宫博物院。非遗传承人张晓栋呕心沥血不懈探索多年,终于让这门古老技艺的风采重现当代。

 

《清•孙温绘程甲本图文典藏版红楼梦》首次以经龙装的装帧形式将120回木活字版程甲本《红楼梦》及230幅清代孙温绘《红楼梦》收录其中,是张晓栋及其团队历时四年半结合传统的龙鳞装、经拆装再造《红楼梦》的又一书籍艺术珍品。全书展开约100米长卷宛如一条五彩真龙,完美地将典籍、书法、绘画、装帧技艺融于一体,是匠人之心对经典文学作品和装帧艺术的最高礼赞,为观者带来一种全新的阅读品鉴体验。

 

和“龙鳞装”典藏版红楼梦一起展出的两件景泰蓝展品,让喜欢清装剧《甄嬛传》的年轻人倍感眼熟:它们曾多次在剧中伴随甄嬛和华妃共同出镜,其中一件更是作为欢宜香的存放容器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这两件展品就是仿古珐琅嵌玉方炉和景泰蓝象足炉,除去在《甄嬛传》中屡次现身之外,在伴随年轻人成长的《还珠格格》里,也有它们的身影。

 

同期举办的还有“致敬生活,彩色人文”大展。数百幅由懋隆人文教育基地的孩子们创作的艺术作品让观众耳目一新。这些作品以引发家庭共同参与美的创意为目的,将生活中的“衣食住行、日常生活”与“文化元素、传统理念”相结合,学生们通过自己的双眼,发现二十四节气中美食、颜色、吉祥符号、传统器物等丰富的文化信息,再通过自己的双手“混搭”成艺术作品,共同表达“日用即道,法道自然”的意愿。

 

1  2  3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