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中国当代艺术闪耀巴黎 文化影响力显著提升

中国网新闻1023日讯 据法国24电视台报道,10月18日至21日,第45届巴黎国际当代艺术博览会(FIAC)在法国大皇宫举行。在为期四天的博览会中,中国艺术家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瞩目。

FIAC是法国当代艺术世界中占据绝对位置的重要标杆,它始创于1974年,每逢10月在巴黎拉开序幕,到今天已经成为了艺术与时尚领域的年度盛事,更是法国艺术精神的最佳象征。

今年的博览会上,来自195个国家的27家画廊中,有5家是中国画廊,相较于去年的2家,有了很大进步。中国艺术家在国际艺术市场上的崛起是显然易见的。

报道称,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大中华区(包括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艺术市场实现了4.8亿美元的成交额,占全球市场的26%。法国24电视台经济情报学家阿里莱迪表示,中国已经充分认识到艺术的重要价值,其艺术影响力也在逐渐扩大,这是中国文化软实力提升的显著表现。

“表现最出色的中国艺术家是陈逸飞,张晓刚和曾梵志。事实上,中国有100多万当代艺术家,他们以充足的作品数量、卓越的艺术品质、敏锐的批评意识赢得了国际艺术市场的青睐。”法国Artprice公司总裁Thierry Ehrmann称。

美国佩斯画廊已在亚洲有3个分支画廊,其中两个位于北京和香港。在今年的FIAC博览会上,佩斯画廊在其展区特地为中国艺术家策划了一个群展,展出了包括绘画、雕塑、影像及装置等在内的11位艺术家的精彩作品。

报道指出,全球十大拍卖行中,中国拍卖行占据了六席。而在20年前,没有一家中国拍卖行进入前10名。这意味着中国艺术理念的崛起,未来中国艺术家会有更广阔的平台。

“中国的艺术家在国际艺术领域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中国的艺术品商人越来越专业,中国收藏家的需求呈爆炸式增长,这对于中国艺术市场来说是一个重要转机。”香港巴塞尔艺术展艺术市场研究项目执行官Nicolas Galley称。(聂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