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情况。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10月23日讯 国新办2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8年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谈及当前工业经济形势,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虽然7、8、9三个月工业规模以上增加值逐月回落,但总体运行仍然在合理区间。

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快于年初预期;产能综合利用率维持在76%以上;PPI同比上涨4%,涨势平稳;截至9月份,PMI已连续26个月保持在景气区间,新签定单指数保持较好水平。

从企业效益上看,前8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2%,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同比提高0.35个百分点;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降低0.5个百分点。

在去产能方面,前三季度钢铁和煤炭行业产能利用率分别达78.1%和71.4%,比去年同期分别提高了2.7和4个百分点。同时,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8%和8.6%,快于整体工业增速5.4和2.2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13.4%和32.4%。

“客观地说,我国工业发展平稳中存在着越来越大的下行压力。但我国经济发展韧性比较强,市场潜力大,产业配套体系完善,企业发展的空间广阔,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顶住各种不利因素的冲击。”辛国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