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0月22日讯 (记者 苏向东) 全国首个依托大数据、云技术服务的文创云园区,首个老旧厂房“主题邮局”,北京市首个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北京市朝阳区一系列首创的文化与科技、金融、旅游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产品、新技术、新平台,和百余场文化创意主题活动将从明天起陆续亮相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

据了解,北京市朝阳区今年将采取“1+21”模式,即1个主展区+21个分会场的模式,参加北京文博会系列展览展示活动。

“主展场体现 ‘融合’,分会场突出‘惠民’。让老百姓家在门口就能逛文博,开眼界。” 中共朝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管委会主任丰春秋表示。

朝阳主展区设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4号馆,以“北京朝阳——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为主题,以“文化+”产业融合、全新互动体验为特色,百余个“高精尖”文化产业项目将全面展示朝阳区文化产业特色和亮点。

拥有4000多部优质短视频内容、7000多万用户,国内最大的原创短视频制作和营销商——二更视频,创新推出应用于融媒体的Saas技术,打造最有温度、最有正能量的融媒体平台;国安创客以产业大数据为基础,服务云+办公云为载体,与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联手打造全国首个文化产业云园区,整合文创产业资源,提供全方位专业服务,助力中小企业快速发展;中科汇金数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有声文献数字化达到国际标准的公司,修复馆藏唱片8万多张,搭建了传统音乐在线数据库,拥有最大唱片收藏,文博会期间将为观众带来《梅兰芳唱腔集》等最原汁原味传统黑胶唱片原声,为观众带来不一样的听觉体验。

除主展区外,在北京文博会期间,朝阳区域内的21个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基地)设立分会场,将推出百余场文化创意主题活动,涉及数字创意、非遗工艺、时尚体验、文化艺术、创新技术、国际文化交流等众多领域,为市民打造一场文创盛宴——

2018中国数字创意与技术博览会将发布首部4D版城市IP电影《漫游朝阳》《2018版数字创意新技术清单》等文化科技产品;第二届懋隆文化艺术节让百姓体验“龙鳞装”“燕京八绝”等非遗传统工艺及非洲鼓乐的异域风情;西店记忆的iTown将带观众走进创意设计家具空间和公共艺术街区的设计艺术连廊;创立方•自空间文创园的全球儿童创客马拉松创意活动、吉里国际艺术区 “智能冰雪”体育文化节将让青少年们玩得嗨起来。

据介绍,北京市朝阳区文化产业至今已走过10余个年头,文化产业一直保持平稳快速增长的势头。2017年朝阳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收入3754.4亿元,同比增长19.7%。其中,国家文创实验区2017年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收入1776.1亿元,占北京市的1/10。截至2018年7月底,朝阳区登记注册的文化企业已达8.9万家,今年新增文化企业3349家。目前,朝阳区已有194家(含新三板)上市文化企业,汇聚了蜜莱坞、优客工场、微票儿等一批“独角兽”企业,成为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核心区,引领全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