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0月18日讯(记者 董小迪) 截至2017年底,我国贫困地区公路总里程已超230万公里,91.3%的县城通二级路,98.7%的乡镇和96.8%的建制村通硬化路,94.3%的乡镇和90%的建制村通客车。

“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得到了有力支撑,许多地区几代人‘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的梦想变成了现实。但‘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交通建设难度大、成本高,是当前脱贫任务的重点”,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坦言,“交通运输部将把新增资金、项目重点向‘三区三州’倾斜,坚决啃下这块‘硬骨头’。”

10月17日,2018年扶贫日系列论坛交通扶贫分论坛在北京举行,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介绍情况。中国网记者 董小迪 摄

云南:造血式扶贫为民众架“希望之桥”

云南境内河川湖泊纵横,山区半山区面积占94%,“溜索”是居住在大山深处的群众跨越天堑的唯一方式。  

2011年至2012年,交通运输部部署云南怒江州率先实施“溜索改桥”,让两岸人民彻底告别了溜索过江的历史。2015年,交通运输部组织开展全国溜索摸底调查,制定“溜索改桥”专项规划,计划在全国实施“溜索改桥”309座,并将“溜索改桥”建设项目纳入年度贴近民生10件实事。

“‘溜索改桥’改善了出行条件,很多村民赶集购物的次数由一两个月一次,增加到了一周一次,机动车保有量大幅增加。这是一种精准的造血式扶贫,不仅实现了通行便利,更为贫困地区民众点燃了希望。”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巡视员杨延认为。

目前,云南省“溜索改桥”项目已惠及2153个村组、122.91万人,成为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希望之桥”。

阿坝:从“蜀道难”到“蜀道通”

阿坝州自然环境较恶劣,全州13个县(市)均为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县,其中小金、壤塘、黑水三县为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和交通运输部定点扶贫县。

2009年-2017年,交通运输部累计安排定点扶贫专项资金13.6亿元,建设交通定点扶贫项目167个。

交通运输部挂职干部、阿坝州委常委、副州长张焘介绍,自2009年定点扶贫工作开始以来,阿坝州坚持交通先行,结合当地实际,开展“交通+旅游”、“交通+电商”等特色精准帮扶,除推进汶川至马尔康高速、G350映秀至卧龙段及巴郎山隧道等工程外,还完善了农村公路“毛细血管。

“阿坝州已初步构筑了定点扶贫县交通网络骨架,极大地方便了当地群众出行,实现了由‘蜀道难’到‘蜀道通’,并为今后的‘蜀道畅’打下了基础。”张焘表示。

截至2017年底,全州贫困村减少到241个,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06%,贫困人口由2013年底的10.36万人减至2.19万人。2018年,交通运输部还将安排新项目26个,部省计划总投资2.6亿元。

未来:新增资金、项目重点向“三区三州”倾斜 

目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胜的关键期,余下的脱贫任务主要集中在“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交通建设难度大、成本高,是交通扶贫的重点难点。

为坚决啃下深度贫困地区交通扶贫这块“硬骨头”,交通运输部已印发《支持深度贫困地区交通扶贫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将新增资金、项目重点向“三区三州”倾斜,确保到2020年如期完成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等交通扶贫兜底性目标,坚决啃下深度贫困地区交通扶贫这块“硬骨头”。

未来交通运输行业还要大力推进“交通+特色产业”、“交通+旅游休闲”、 “交通+电商快递”等产业模式,团结动员各界力量,做好“交通+”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