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中国网10月14日北京讯 闫志刚】发展新能源是解决能源危机、改善生态环境和实现产业强国的重要战略举措。在军工领域,新能源不仅为武器装备和国防建设提供新型动力及能源,其技术变革和发展水平对提升国防安全意义也非常重大。10月8日,为期8天的“第四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览”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正式拉开帷幕,“新能源”成为本届展览会重点聚焦领域之一。据电池中国网统计,新能源展区共有49家企业携142项核心技术、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最新成果参展,展现了我国在新能源领域近年来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其中,中电力神、塔菲尔、亿纬锂能等近十家动力电池企业携最新产品或科研成果亮相展览会。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新能源展区主要展示新型发电技术、先进储能技术、控制与传输技术等,企业申报参展产品先进程度需达到国内或国际先进水平,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图为中电力神固态锂电池展品

 


图为中电力神多能源互补电源系统

 

固态电池被业界认为是下一代动力电池的主流技术路线之一,目前日、韩、美及欧洲等国和地区都已投巨资布局研发,希冀在下一代锂电技术路线竞争中占据主导地位,国内企业也不甘落后,本届展览会上已有固态电池样品亮相。在新能源展区的7号展位上,小编留意到中电力神带来了两款自主研发的固态锂电池:纯无机电解质全固态锂电池和有机/无机复合电解质固态锂电池。据中电力神技术负责人介绍,全固态锂电池工作原理与传统锂离子电池相似,由于采用不可燃的无机固态电解质替代有机液态电解质,电池的安全性大大提高,有效避免了电池燃爆事故的发生;同时固态电池能量密度较目前的锂电池要高很多。除了固态电池,中电力神还带来了石墨烯基电容器、便携光伏充电包、林业星电源控制器、同位素热源(RHU)/同位素温差电源(RTG)和多能源互补电源系统等产品,展示了中电力神在新型发电技术、先进储能技术方面最新研发成果。此外,中航锂电在展会上也带来了其最新的固态锂电池产品,能量密度已达到350Wh/kg。尽管本次展览的固态锂电池仍为实验室产品,但多项指标较目前主流电池已有明显提升,相信随着技术不断成熟,固态锂电池以其高能量密度和高安全性,将在新能源汽车、储能系统、数码产品、单兵装备、水下装备、载人航天等领域有着广阔前景。



图为塔菲尔高性能方形铝壳锂离子电池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和国防安全要求的提升,近年来对动力电池性能要求越来越高,高能量密度、高功率密度、高安全性、长寿命和低成本的动力电池成为业界着力攻关的方向。在新能源展区21号展位上,塔菲尔新能源科技参展的高性能方形铝壳锂离子电池(NCM45Ah、NCM153Ah、LFP150Ah)、定制化高性能电池系统和轻量化锂离子电池模组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观看和咨询。笔者在现场了解到,塔菲尔每块电芯从设计到生产都有两百多项安全设计,更有三重防爆防护安全措施,电池经过针刺、挤压等多环节测试均未起火、爆炸和异常反应,截止目前,公司所供车辆尚未有一起因电池而发生的安全事故。在本届展会上,快充技术是塔菲尔向观众展示的另一大优势,目前该公司量产电池可以做到12分钟把电池从30%充到90%,此外,6分钟从30%充到90%的技术也已经研制成功。不止于此,此次塔菲尔展示的电池产品均为代表公司最高技术水平、最高能量密度的产品,而公司2017年推向市场的电池在物流车上就创下了570km的续航里程纪录。鉴于军工领域对电池特殊环境下的性能要求较高,塔菲尔相关负责人告诉小编,本届展会除了能量密度和安全性,电池耐低温性能也被问及较多。据该负责人介绍,搭载该公司电芯的汽车,在黑龙江黑河-30℃以下的极寒天气连续测试两个月,启停、充电顺畅,1C放电容量仍大于90%,全程开启暖风续航里程依然达到正常环境下80%。


燃料电池新品也是本届参展的一大亮点,由中氢新能展示的中国首台静默移动发电站MFC30在现场也吸引了不少粉丝。据中氢新能技术负责人介绍,该产品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现已具备了小规模量产能力,它的优点在于安全、可靠、现实可行,在新能源汽车、移动充电桩、分布式能源等都可以广泛使用。针对军工领域的需求,亿纬锂能在展会上带来的军用无人机锂电池组、水下航行器锂电池组及深海潜航器锂电池组等产品也为自己圈了一波粉。


本届展览由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防科工局、全国工商联和中国科学院联合主办。除新能源展区外,还设立了先进材料、先进制造和自主可控等主题展区,四个展区共有302家单位参加,展出1349项展品。展览期间还举办了论坛活动,邀请知名院士、专家学者、民营企业代表等开展专题研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