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5日,巡游出租汽车改革发展政策研讨会在京召开。图为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徐亚华发表讲话。中国网记者 金慧慧 摄

中国网10月16日讯(记者 金慧慧)针对长期困扰出租车行业发展的巡游车(传统出租车)经营权、“份子钱”及定价机制不合理、价格调节机制僵化等难题,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徐亚华在15日召开的巡游出租汽车改革发展政策研讨会上表示,要加快巡游出租汽车与互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发展,鼓励企业开发推广巡游出租汽车预约平台。

传统巡游车运输乘客数下降

徐亚华指出,两年来,巡游车经营权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司企利益分配机制进一步完善,运价改革进一步突破,集约化规模化经营水平进一步提升,巡游车服务方式进一步丰富。与此同时,他也指出,巡游车经营权和“份子钱”仍是行业主要的隐患根源,定价机制不合理、价格调节机制僵化等长期困扰行业发展,企业和驾驶员平等协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分配机制尚未建立,转型升级任重道远。

根据交通运输部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以来,全国拥有巡游出租汽车139.58万辆,同比下降0.6%;全年完成城市客运1272.15亿人,比上年下降1.0%;巡游出租汽车运输乘客365.4亿人,较去年下降3.2%。

36个中心城市2013年~2016年巡游车客运分担量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起,15个城市客运分担量下降,2015年下降的城市达到23个,2016年增至26个。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巡游车客运分担量连续四年下降,36个中心城市平均客运量都处于下降趋势。

“巡游车与网约车的竞争将长期存在,管控好网约车平台的垄断与公共安全风险,网约车必将进入稳步发展轨道。而共享汽车、无人驾驶和商务旅游等新业态也会冲击巡游车市场。巡游车在个性化出行市场一家独大的局面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钟朝晖在研讨会上表示。

在钟朝晖看来,巡游车之所以成为网约车冲击的重灾区,根本原因在于供给不足、服务质量差、缺乏竞争力与竞争手段,特别是缺乏风险意识。她建议,学习新加坡以乘客为中心、以风险防控能力为导向的系统化治理方法与策略,放松价格管制和总量控制,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和行业指导与服务。

广州市交通委员会客运管理处处长苏奎则认为,出租车行业是一个整体,应组成联盟,发挥比较优势,提高城市核心区和交通枢纽的比重,而企业应推行多样化的分配方式,政府监管应介入,解决出租车企业市场失灵问题。

徐亚华表示,下一步要加快巡游车经营权制度改革,理顺巡游车的运价机制,破解“份子钱”改革难题,提升行业服务质量。

巡游车网约化发展破解打车难

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融合互联网 推动巡游出租汽车网约化发展”,徐亚华指出,要加快巡游出租汽车与互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发展,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开发推广面向广大巡游出租汽车司机的预约平台,鼓励城市交通部门和行业协会,组织引导巡游出租汽车经营者通过共建信息服务平台,或与现有的巡游出租和线上平台技术合作等方式,整合出租汽车运营的信息资源,促进巡游出租汽车运营效率和服务水平的提升。

10月15日,巡游出租汽车改革发展政策研讨会在京召开。图为研讨会圆桌论坛环节。中国网记者 金慧慧 摄

网约车大大降低了管理成本,成为解决服务质量的有效抓手,且控制了资金流,苏奎看到了网约车带来的好处,他认为,网约车的动态定价还为出租车价格改革创造了较好条件。

各地也在积极探索与网约车平台合作。徐亚华称,嘀嗒出行是这次会议重点推荐的平台,近年来在推动传统出租汽车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方面做了很多积极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

南京是接入嘀嗒出行平台的城市之一。南京市出租汽车暨汽车租赁协会秘书长凌强表示,为化解南京市巡游出租车市场经营环境恶化的突出矛盾,协会主动与嘀嗒出行开展战略合作,从根本上促进了南京巡游出租车行业的总体形势趋稳向好。

截至目前,南京市有巡游出租汽车企业51家,个体经营者约1200家,市域巡游出租汽车12432辆,从业人员1.8万人。据凌强介绍,2014年前,南京市域出租车月承包金维持了十多年的较高水平,2015年以后,由于受到非法网约车的冲击,日营收不断下滑,尽管各企业一再下调月承包金,但承包驾驶员流失现象不减。

凌强表示,自今年5月10日与嘀嗒出行开展战略合作以来,南京巡游出租汽车线上单量明显提升,司机收入明显增加,为巡游出租车司机带来了实惠,恢复了行业信心。

北京市银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出租车司机范志国说,奖励对于司机来说是最实在的,好的服务能多挣钱,大家都愿意做好服务。他在4个月的时间里获得了嘀嗒出行平台2万多元的奖励。

嘀嗒出行CEO宋中杰指出,过去出租车服务达不到用户需求是因为司机动力不足,而网约化能提高服务好的司机收入,从而极大促进巡游出租车行业服务水平提升。而现在出租车网约化程度低,现有平台只是把出租车当作边缘化或补充产品,因此,嘀嗒出行专注于打造一个只有巡游出租车的网约平台,疏解行业改革发展稳定痛点,呼应出租车司机心声,赋能行业转型升级,促进交通运输新老业态融合发展、协调发展。

目前,嘀嗒出行已与南京,杭州,成都等全国十余个城市的出租汽车行业协会开展战略合作,宋中杰表示,未来嘀嗒出行还将实施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双轮驱动”战略,以网约化为引擎,助力巡游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攻坚走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