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0月16日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今日在介绍《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时指出,海南自贸试验区和其他11个自贸试验区的显著不同特点,就是“全域性”。海南全岛试点自贸区,体现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信心

王受文说,在海南岛全域开展自贸试验区建设,主要有试点范围广、领域多、基础多元、协同性强的优势。

现有11个自贸试验区都是120平方公里左右,但海南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是海南岛全岛,共3.54万平方公里,全岛对外开放,体现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信心。

在现有自贸试验区试点基础上,特别强调海南在生态文明、海洋经济、军民融合等领域开展试点,体现了海南“三区一中心”的发展定位,与其他自贸试验区形成了互补试验。

其他11个自贸试验区都是在经济基础好的区域开展试点,海南全岛建设自贸试验区,既有发达区域,也有欠发达区域,可形成更多元的试点经验。

全岛试点,有利于发挥自贸试验区与行政区划高度一致的优势,提高制度创新的整体性、协同性,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性。这是海南全岛建设自贸试验区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