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法媒:巴黎举办“三寸金莲展”中国刺绣扬名海外

资料图:绣有老鼠和葡萄图案的绣花鞋,寓意多子多福。(图片来源:《费加罗报》)

中国网新闻10月15日讯 “南陌东城尽舞儿,画金刺绣满罗衣。” 刺绣是中国民间传统手工艺之一,在中国至少有二三千年历史。中国刺绣工艺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以其独特的精美制作水平深受外国友人的喜爱。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展示中国古代刺绣工艺的“三寸金莲”展览会首次在巴黎举办。地点位于著名的巴黎十五区Patronage laïque Jules Vallès文化中心。

报道称,此次展览由上海国佳文博有限公司赞助。展览时间为10月1日到10月31日。展会期间展出四十一件中国古代妇女所穿带有刺绣的“小鞋”,目的是通过这些手工艺品展现惟妙惟肖的中国古代刺绣工艺。这四十一件“三寸金莲”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661年到1949年。提供展品的一位收藏家表示其收藏“三寸金莲”的真正目的是想让中国古代卓越的刺绣工艺得以传承。

Patronage laïque Jules Vallès文化中心负责人Stéphane Gaulier表示:“从这些展览品中,我们可以充分看到中国刺绣工艺的精致,并且从中学习中国刺绣的精华。”

中国刺绣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主要有苏绣、湘绣、蜀绣和粤绣四大门类。刺绣的技法多种多样,包括错针绣、乱针绣、网绣等。刺绣的用途也丰富多彩,如服装、舞台、艺术品装饰等。

如今,在许多国际大牌上也可以看到中国刺绣的身影。在刚刚结束的巴黎时装周上,中国刺绣就被多个大牌所采用。比如,Dior民族风刺绣长裙一经亮相就惊艳全场,更彰显中国刺绣的魅力。

报道指出,中国古代妇女的鞋子大都由自己亲自刺绣完成,一针一线都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每一种刺绣均是日常生活的缩影,后人可以通过这些文化缩影了解到中国古代人民的生活,从而学习历史知识,也可以通过不同地区的刺绣,了解到中国不同区域的风俗特色。(聂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