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0月15日讯 10月15日,由中国外文局与日本言论NPO共同主办的第十四届“北京-东京论坛”在东京落下帷幕。

在为期一天半的讨论中,来自中日两国政治、经济、外交、安全、媒体等各个领域的代表围绕“深化互信与合作 共担亚洲及世界和平与发展责任——思考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现实意义”这一主题展开了务实交流和深入研讨,为中日关系的持续改善与健康发展提供了许多宝贵的真知灼见,达成了一系列共识。特别是14日下午,中日双方代表分为双边政治与外交、经贸、安全、媒体和特别五个分论坛,分别就增进政治互信、开创新型产业合作、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改善两国舆论环境、展望低碳与数字经济领域新型合作等议题展开交流探讨,会场气氛热烈,代表讨论积极,形成丰富建议。

闭幕式上,北京冬奥组委秘书长韩子荣、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江涛、日本银行原副行长山口广秀、日本原总务大臣增田宽也分别代表中日双方作了主题演讲。五个分论坛分别派出中日各一名代表向大会汇报了各自分论坛的交流对话情况。

作为论坛成果之一,中日主办方共同发布了《东京共识》。双方认为,和平与合作发展应是中日在亚洲地区所追求的理念,合作共赢应是该地区的共同目标,双方需要为此付出更多努力。双方支持为实现朝鲜全面弃核所作的外交努力,并推动以和平方式实现这一目标。为实现朝鲜半岛全面无核化及构建半岛和平机制,中日双方需要深化合作。

双方认为,鉴于当前世界自由贸易环境日益严峻,单边主义已成为世界经济的重大威胁,中日两国基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立场,应为维护更加开放、基于规则的自由贸易体制和多边主义下的国际合作携手并进。中日两国应努力推进WTO改革及本国经济结构改革。中日两国应在东亚地区进一步推动双、多边经济合作,促进贸易、经济和资本交流。

双方认为,目前在东亚地区,各国间有效的危机管理机制的建立与运作仍不充分,存在“擦枪走火”的危险。经过双方的努力,中日危机管理机制已部分实现,但应进一步提升水平,并尽早启动旨在预防、管控危机的定期磋商,探讨建立更多相关机制。

双方再次重申,东亚乃至亚洲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不仅需要中日双方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更需得到两国民众的广泛支持。为共创亚洲未来,两国民间应立足长远,广泛开展理性讨论,为政府间外交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闭幕式后,论坛还举办了联合记者招待会,双方代表回答了两国媒体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