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锂想”2018年第三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18)组委会联合电池中国网共同发起的“2018第二届中国动力电池行业‘锂想奖’评选”活动一经启动,就吸引了众多锂电制造、材料及装备企业报名参与。电池中国网特设立专门版块,对参选企业的技术、研发等实力进行展示。


动力电池企业之塔菲尔


参评奖项:锂想2018技术创新奖、锂想2018潜力黑马奖


企业简介:


江苏塔菲尔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专注于新能源锂离子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创新型高科技企业。公司总部位于江苏南京,在广东深圳、东莞,贵州贵阳,湖南常德,山东齐河,北京、台湾等多地设有分(子)公司和生产基地。塔菲尔致力于通过不断改进先进的电池技术,为全球锂离子动力和储能电池领域提供高效的解决方案。


技术水平:


塔菲尔目前量产的NCM方形铝壳动力电池,能量密度最高达到220Wh/Kg,循环寿命≥2500次(100%DOD),日历寿命≥8年;已量产的LFP方形铝壳锂离子动力电池,能量密度最高达180Wh/Kg,循环寿命最高可达10000次。塔菲尔电池在-30℃低温条件下,仍然可以放出90%的电量。


塔菲尔产品具有5大优势,高能量密度,高循环寿命,高安全性,优异的低温性能和快速充电特性。电芯生产过程中的工艺管控点超过1500个,保证了产品的优异性能。


塔菲尔快充产品分为NCM和LFP两大体系类别。其中NCM电池45Ah,16min快充80%的容量,能量密度达到195Wh/Kg,主要应用于乘用车、专用物流车领域。LFP 电池容量范围78Ah-115Ah,能量密度高达到120Wh/Kg,10min快充80%的容量,主要应用于大巴领域。


目前,塔菲尔已申请100多项发明专利,推向市场的各项产品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技术水平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动力电池企业之桑顿新能源


参评奖项:锂想2018产品信赖奖、锂想2018技术创新奖


企业简介:


桑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是桑德集团旗下专业提供锂电能源研发及生产解决方案的锂电创新领先型企业。公司致力于新能源电池系统、动力电池创新平台等研究与生产,业务以单体电芯、电池系统集成(PACK)、储能技术为核心,产品广泛应用于纯电动乘用车、纯电动专用车、智能电网、风光电储能、大型UPS、基站、高端电动工具等领域。


研发实力:


桑顿新能源技术团队以博士、硕士、发明持有人为主体,研发团队目前五百余人,与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湘潭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开展多方位的产学研合作。公司成立以来,先后承担了国家级、省级等多项专项,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绿色工厂示范企业”、“中国动力电池十强企业”等多项殊荣。公开资料显示,桑顿新能源已经拥有与电池相关的新型和实用型技术专利近百项。


【单体电芯】


产能情况:


目前桑顿新能源年产锂离子电池9Gwh。2017年桑顿新能源投资57亿元于北京顺义区建设8GWh电芯工厂、5GWh PACK工厂、3GWh梯次利用工厂及桑德新能源研究院和新能源汽车智能化体验区,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的智能化新能源总部研发及动力电池产业化基地,项目规划占地面积190亩。


2018年,桑顿新能源三期项目投产,年产能5GWh。引进锂离子动力电池正负极制片、装配、检测及仓储/运输和物流等智能制造核心技术装备。建设智能化加工中心与生产线、智能生产控制中心、智能化生产执行过程管控系统、智能化仓储/运输与物流系统以及云服务平台。实现年产锂离子动力电池6亿安时,年产值72亿元,利润总额6亿元。


技术水平:


桑顿新能源目前已经批量生产260Wh/Kg以三元材料为正极活性材料的电芯,在常温环境下1200次充放电循环后容量保持率达89.5%,环境温度达45℃时,1000次充放电循环后容量保持率达88.3%。工程实验室已实现能量密度300Wh/kg的指标,350Wh/kg已纳入研发规划。


165Wh/Kg磷酸铁锂动力软包电芯已具备批量生产能力,循环寿命4000次以上,-20℃ 1C放电容量保持78%,高于国家标准70%。此外,桑顿新能源的快充型电芯、高功率型电芯、高能量密度电芯锂硫电池、全固态锂电池等创新产品,也均处于研发试验阶段。


【电池材料】


参评奖项:锂想2018材料领航奖


桑顿新能源正极材料产品主要包括三元、锰酸锂和磷酸铁锂,广泛应用于3C数码类电池、高端动力电池以及储能系统等领域。在产品创新上,桑顿新能源率先在国内开发出车用高镍多元材料,高镍三元获得国内主流整车企业的认证,成功进入高端汽车供应链。


产能情况:


2018年正极材料产能达到5.2万吨。


技术水平:


桑顿新能源率先实现高倍率NMC三元材料开发和量产,产品可在40C以上高倍率下持续放电,循环寿命超过3000周,已成功用于PHEV和汽车启停电源;率先实现高容量高镍材料开发和量产,成功解决高镍表面稳定性难题,该款材料所含Ni含量超过88%,有效降低了材料贵金属Co含量,已成功应用于高容量数码电池和动力电池;率先实现高电压三元材料开发和量产,该款材料可将电压窗口提高至4.4V高电压体系,循环寿命大于2000周,安全性能和热稳定性优异,大大提高了材料和电池能量密度。


【电池回收】


参评奖项:锂想2018环保先锋奖


湖南鸿捷新材料有限公司是由桑德集团投资,专业提供锂电池回收及综合利用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成立于2017年,南方基地位于邵阳经济开发区,具备10万吨废旧电池的年处理能力。10万吨废旧电池/年的北方基地正在筹建中。


湖南鸿捷新材料有限公司将充分发挥桑德新能源的产业链优势,专注于废旧电池的回收与综合利用,立足打造中国最大的废旧电池回收网络,为国内外电池生产企业及车企提供全方位的电池回收和资源化循环利用解决方案。


技术水平:


实现了高锂回收率的有价金属再生工艺技术突破,锂回收率为90%以上,钴镍回收率98.5%以上。实现了多项绿色制造关键工艺技术的突破:氨回收率99%以上、节约燃料30%、提高金属处理能力10%,采用智能控系统,降低生产能耗及排放。


湖南鸿捷新材料有限公司积极申报十三五国家研发计划专项,申报题目为:电动汽车退役动力电池异构兼容利用及智能拆解技术,建立成型、具有示范效应的报废动力电池拆解生产示范线。


动力电池企业之微宏动力


参评奖项:锂想2018技术创新奖


企业简介:


微宏动力系统(湖州)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12月,专业从事锂离子电池材料、电池单体及系统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系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领先的电动汽车动力系统解决方案提供者。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电动汽车,亦开始批量应用于电网、港口、矿山等重型装备市场。


微宏选择并坚信“高倍率、长寿命、高安全”这一高难度的“快充”技术路线是电动汽车商业化的必然选择。微宏正依托快充的技术路线,逐步推进清洁城市交通(Clean City Transit, CCT)战略,最终实现整个城市交通体系的电动化。


技术水平:


微宏动力锂电产品采用高孔隙率隔膜,稳定性与电解液浸润性好,同时增加了锂离子的迁移通道,提高了电池的充放电倍率与寿命。在材料方面通过研制不燃烧电解液和耐高温隔膜从根源上保证电芯安全。另外,在Pack设计过程中采用标准液冷模块以及智能热控流体(STL)技术,进一步为锂电池安全使用保驾护航


CBIS 2018“锂想奖”参评企业展示:塔菲尔、桑顿新能源、微宏动力


MV-B标准模组,系统能量密度>140Wh/kg;采用轻量化设计,高压压铸铝合金箱体;液冷循环设计,内置水冷板,进一步提高导热性能,温度适用范围更宽;防护等级IP68;内置硅油(STL)/外置MSD,双重保护。


2018年以来,动力电池业迎来发展过程中规模最大的洗牌过程。尽管如此,行业企业仍在稳扎稳打地提高自身竞争优势,在这其中也涌现出众多在技术研发、产品创新等方面表现卓越的企业。CBIS 2018“锂想奖”正是企业展示一年来自身发展成果的最好舞台,电池中国网也希望通过对这些企业的集中展示,传达动力电池也励精图治、积极进取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