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5日,北京,“中挪年度学术研讨会:国家和国际视角下的社会福利”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中国网 戚易斌摄

中国网10月15日讯(记者 戚易斌)“中挪年度学术研讨会:国家和国际视角下的社会福利”今日在北京举行。正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挪威王国国王哈拉尔五世和王后宋雅到访中国社会科学院并出席研讨会。

国王哈拉尔五世在致辞中表示,挪中双方应共同关心社会福利体系的可持续性问题和气候变化等在发展中遇到的挑战,致力于为全社会争取更好的福利,为子孙后代创造更好的未来。

10月15日,北京,“中挪年度学术研讨会:国家和国际视角下的社会福利”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致欢迎词。中国网 戚易斌摄

谢伏瞻:中挪两国经贸投资等合作成果丰硕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出席研讨会并致欢迎词时表示,国王哈拉尔五世陛下多次来华访问,为推动中挪关系发展和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作出重要贡献。“中挪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两国经贸、投资、产能合作成果丰硕,科技、文化、地方交流日益密切。”

谢伏瞻指出,中国是挪威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双方均坚定支持自由贸易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挪威是现代福利国家的典型代表,人类发展指数常年位居世界首位,在社会保障制度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均衡发展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中国实行改革开放40年来,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7亿多人口摆脱了绝对贫困,正在向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进。

“此次举办以‘国家和国际视角下的社会福利’为主题的研讨会,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推动中挪在社会发展领域增进相互了解,加强彼此合作。”他说:“国王陛下此次到访,必将有力推进中挪人文社科及智库交流,期待着未来两国专家学者携手为中挪友好合作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10月15日,北京,“中挪年度学术研讨会:国家和国际视角下的社会福利”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图为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发表致辞。中国网 戚易斌摄

哈拉尔五世:为全社会争取更好的福利是两国共同目标

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回顾了四次来华访问的经历,并介绍了挪威社会福利等方面情况。他表示,通过与中国交往,挪威见证了中国改革发展所取得的累累硕果,特别是中国在实现可持续发展、消除贫困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他还指出,为全社会争取更好的福利是挪中两国共同的目标,也是双方社会科学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进行交流和富有成果的讨论的原因所在。他希望双方通过此次研讨会相互学习,共同推进挪中双方学术交流和经验借鉴。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挪威王国驻华大使馆共同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和挪威国际事务研究所共同承办。中国社会学科学院相关研究所研究人员、在京各界学者300余人参加本次学术研讨会。

研讨会上,挪威教育科研部研究与高等教育大臣伊瑟琳•尼伯女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教授、挪威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斯维尔德鲁普教授分别做主旨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主持研讨交流。来自中挪双方的专家围绕全球变迁视野中的社会福利制度发言,就中挪社会福利制度相关理论、政策和经验研究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