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5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情况。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10月15日讯 国新办1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针对国企与民企发展的议论,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回应,所谓的国资“抄底”收购民资上市公司,造成“国进民退”现象,只是当前环境下国企和民企互惠共赢的一种市场选择,不存在谁进谁退,更不涉及意识形态。

彭华岗表示,“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已写入宪法,是认识和把握国企民企关系的根本原则。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双向的,既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也鼓励支持国有资本投资民营企业,这样的改革是双赢的,国企民企都不可能只是赢家或输家。国有资本、国有企业的进退,都是基于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的市场化行为。

从实际情况看,中央企业近年来减少企业法人11651户,其中2618户将控股权让渡给民营企业,目前中央企业下属各级子企业三分之二都已经是混合所有制企业。

“中国宝武旗下的宝钢气体,虽然盈利情况好,每年净资产收益率超过10%,已成为行业主要竞争者之一,但是由于不属符合集团发展战略,也转让给了民营资本控股。”彭华岗举例。

彭华岗强调,所谓的国资“抄底”收购民资上市公司,造成“国进民退”现象,事实只是在当前环境下国企和民企的一种正常的市场化行为,是国企和民企互惠共赢的一种的市场选择,不存在谁进谁退的问题,更不涉及意识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