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报》组织内地企业赴疆考察调研纪实


秉承服务企业、服务区域经济,为企业和全疆经济产业搭建合作桥梁的宗旨,《中国企业报》集团公司联合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科技投资发展联盟,积极拓展服务空间,把视角瞄向边疆贫困地区,着力发挥自身企业资源、快捷搭建合作平台等优势,在前期深入调研摸底的基础上,于9月上中旬组织内地多家企业赴疆考察洽谈合作项目,取得了良好效果。

9月份,“《中国企业报》2018新疆南疆秋季经济技术合作投资推介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中国企业报》集团新疆公司本着“服务新疆南部,加快贫困地区脱贫步伐”的原则,在前期两次深入调研、与地方政府招商部门积极对接的基础上,广泛动员、慎重筛选,力求参与企业与地方政府投资需求和产业园区发展现状相匹配;同时,致力于有效开发利用南疆特色优势资源,引导内地企业参与当地特色资源开发或在当地企业园区投资办厂,支持区域经济发展,为贫困地区脱贫贡献力量。


这次活动主要选择了贫困程度比较深的和田地区策勒、和田、皮山三县和喀什市的岳普湖县以及伊犁地区的特克斯县。在当地政府的精心安排和引领配合下,考察团一行近40人通过到产业园区观摩、深入制造车间查看、前往特色资源富集区调研等方式,先后与三地(市)五县的党委政府领导、相关部门和产业园区负责人就经济技术合作、深度开发利用当地农业、矿产、林果、特色旅游、城市综合体、劳动力服务资源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取得了翔实的第一手资料。

在和田地区策勒县,考察团结合行前了解掌握的该县招商投资需求要点,重点考察了以服装鞋帽制造为主、辅之以食品加工、化学制剂生产的工业产业园区,以石榴、红枣、大玉等水果药材为主的农业经济开发区,以及可配合全疆持续开发的全域旅游资源——高山牧场、沙漠奇观和策勒独有的历史文化遗迹。同时,在县政府有关部门的热情邀约下,参与考察的企业家们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记录该县群众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战天斗地、引昆仑山雪融水入境,解决两个乡镇上万名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困难的“战斗渠纪念馆”。在两天半的考察调研中,策勒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求生存求发展的聪明才智和坚定信念,给内地的企业家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经洽谈协商,有4家企业看好当地的优势资源和宽松的投资环境,愉快地与有关部门签订了《合作意向协议书》。

考察团到达和田县后,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对内地企业家们给予热烈欢迎,随即召开座谈会,向考察团一行详尽地介绍了和田县的概况、资源禀赋、优势产业、投资政策和投资环境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以及待开发、愿合作、求双赢的近期投资项目。县委领导同志恳切的态度和热情洋溢的介绍,深深感染了参与考察的企业家们,大家不顾舟车劳顿,立马投入实地考察中。先后调研了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和田经济新区牧草基地治沙成果、蔬菜大棚种植技术、“果之初”核桃食品生产企业、葡萄种植产业、核桃交易市场和劳动技能培训中心等项目。短短两天的调研考察和实地观摩,引起了内地企业家们投资和田或委托加工的浓厚兴趣,有5家企业与和田县有关方面签订了盐碱地综合治理开发、新品种果树栽培、立体车库建设、特色旅游综合体开发和纺织品加工五类经济技术合作意向协议。

此次考察调研的第三站是和田地区深度贫困县——皮山县。该县自然环境先天不足,西与喀什地区叶城县接壤,南与印控克什米尔交界,北临浩瀚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分布在全县3万多平方公里土地上的54座大小不一的绿洲,居住着以维吾尔族为主体,塔吉克族、柯尔克孜族和汉族等12个民族散居其中的近30万人。该县原始林木、野生药材、稀有金属等林果矿产资源丰富,是南疆的“瓜果之乡”,也是新疆富矿县之一。目前已探明的矿产资源有48种之多,其中:石膏、石英岩品位高、储量可观,投资前景看好;另外,县境内已发现的矿藏还有煤炭、石油、天然气、硫磺、铅锌铁、大理石、金刚砂和云母、锂、铍、钽、铯等。当前,由于地处深山老林,道路崎岖难行等因素的共同影响,已开发的矿产资源仅有8种,其他矿藏大多尚未开发利用。

考察团实地调研时,重点考察观摩了该县工业园区周边环境、道路交通、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与园区内两家企业负责人和一线工人就生产经营状况、投资回报率、产品营销途径以及工人收入状况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深入坦诚的交流。同时,考察团一行还考察了3家农业开发企业、1家核桃晾晒场、1家养驴合作社和1处可开发成田园综合体并纳入新疆全域旅游范畴的旅游资源富集地——桑株古镇、桑株岩画和木吉镇汗吐格胡杨林等亟需提质增效的项目。

皮山县独特的自然资源、优惠的招商政策、基础设施良好的产业园区以及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各族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坚强决心,深深打动了前去调研考察的内地企业家们,许多人认为,皮山县虽然经济基础薄弱、贫困程度深,目前许多资源尚处于待开发的状态,但是,正因如此,这片待开发的处女地才商机无限,值得有识之士一试身手、大展宏图。于是,多家企业跃跃欲试,有意在此投资兴业。经反复洽谈协商,有8家内地企业与当地政府签订了驴产业循环经济产业园、航空食品产业园、可视化电子商务仓储物流中心等“合作意向协议书”,成为本次考察推介活动中签约数最多的一站。


接下来的几天,参与考察的内地企业家们还饶有兴致地调研了位于喀什市岳普湖县的“新疆玉昆仑天然食品工程有限公司”、岳普湖县万亩无花果生产基地、喀什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和园区内的5家企业,就各自关注的问题与喀什市政府领导和开发区管委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大家表示,喀什市是我国向西开放的西部门户,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经济战略的重要“桥头堡”,地理位置显要,发展前景诱人,返回内地后要做好义务宣传员,向更多的内地企业推介喀什,共同为我国“一带一路”建设贡献绵薄之力。

随后,部分企业家于9月下旬赶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与该县县委县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就拟合作开发的两个项目深入交换了意见,并驱车数百里,前往项目沿线、项目实施地——特克斯县喀拉达拉乡琼库什台村进行了深度考察,获取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动员、组织内地企业前往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尤其是贫困县考察洽谈投资项目,并通过《中国企业报》集团这个强大平台予以推介,初试锋芒就取得了签约19项的可喜业绩,不得不说这是贯彻落实中办、国办[2018]4号文件精神、服务区域经济、发挥优秀企业家精神的最好尝试,也是助推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此次《中国企业报》集团新疆公司的探索和实践,能够得到各级地方政府和广大企业界朋友的认可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