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豹路虎召回电池安全隐患车辆 国内企业还在忙着捞补贴?



近日,捷豹路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将召回部分蓄电池有安全隐患的车辆。此次召回车辆共计1772辆,系进口新款揽胜运动版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


据悉,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在极端情况下,蓄电池可能因无法继续充电而逐渐耗尽电量,车辆将失去动力,存在安全隐患。捷豹路虎表示,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改进后的蓄电池充电器控制模块,以消除安全隐患。


强制召回刻不容缓


今年9月下旬,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罗俊杰在2018第二届全球未来出行大会上表示,工信部将加快实施新能源汽车安全强制性国家标准,并配合相关部门建立新能源汽车召回等制度,以加强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安全监管。


汽车因质量安全问题被召回是全球通行做法,世界汽车巨头丰田、大众都曾大规模召回问题车辆,但是大部分都是针对传统燃油车。此次,捷豹路虎召回蓄电池有安全隐患的新能源车辆,是在我国加强对新能源汽车安全监管力度的大背景下进行的,对整个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产业来说都具有警示作用。


伴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有关新能源汽车产品质量的投诉也呈上升趋势。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共接到有关新能源汽车投诉550宗,其中电池故障以246宗被投诉排名首位。2017年受消费者投诉最多的微型电动汽车是众泰E200系列,主要表现为动力消失和电池故障。以知豆D1、众泰E200为代表的众多纯电动车型,几乎都存在电池故障问题,主要表现为亏电和无法充电。


长久以来,新能源汽车在使用过程中的安全问题远远没有被重视,甚至有些车型连续出现问题,但是迟迟也没有得到厂家的回应,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严重侵害。新能源汽车强制召回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日益凸显。


安全问题日益严峻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汽协对外发布的2017年产销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全年累计产销量分别为79.4万辆和77.7万辆,同比增长分别为53.8%和53.3%。其中,新能源乘用车的累计销量为57.8万辆,新能源商用车的累计销量为19.8万辆;纯电动汽车占据了较大比重。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国内的比亚迪、北汽等新能源汽车销量均突破10万辆,东风新能源汽车突破5万辆。随着新能源汽车性能的不断提升,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新能源汽车。截止2017年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超过160万辆,占全球保有量的一半。


伴随新能源汽车销量的迅速增长,汽车的安全问题也日益严峻。据统计,国内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出现最多的是起火,其中又以充电过程中出现自燃的情况居多。导致新能源汽车起火的原因有很多,既有汽车本身的原因,也有动力电池方面的原因。


企业忙着捞补贴


受到国家政策的导向和市场反响的影响,国内有些车企为了争夺更多的利润,大胆向市场投入存在技术短板的新能源车型。某些新能源车企盲目采用不合规定的动力电池产品,给车辆安全带来隐患。有些电池企业为了尽快拿到新能源补贴,违规降低生产标准。同时,很大一部分企业并没有建立企业内部的电池安全测试标准,部分企业甚至没有电池安全测试的能力,生产出来的电池质量参差不齐。


长期以来,为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国家对新能源车型有大额补贴,地方政府同样如此。而补贴的重要条件之一就是续航里程要高,有些厂商在续航里程上使劲下功夫,但在安全性能上明显重视不足。为提高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除了使用高能量密度的电池外,有些整车企业还过度地安装电池,这就好比给电动汽车绑上了一颗不定时炸弹,使得电动汽车的安全隐患更大,导致事故频频发生。


对安全存敬畏之心


安全性是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的核心,国家工信部部长苗圩、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等行业权威人士曾多次在公共场合表态,强调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问题,强调生产企业要心存敬畏之心,将安全放在首位。


此前,有境外媒体报道,大众集团将召回12.4万辆电动汽车,原因是在大众电动车所使用的电池中发现了镉,该材料是一种致癌金属。大众方面表示,这些相关车辆目前并不会给人带来直接伤害,因为零部件是安装在充电器内部硬壳体里。


相比于电动汽车起火造成车毁人亡,电池中的镉会对人造成的可能性伤害可谓“小巫见大巫”,但是大众却毅然启动召回机制,可见其对质量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而捷豹路虎对车辆“在极端情况下”可能会发生安全问题而采取召回措施,也足见其对安全的敬畏之心。


当前,我国在加强新能源汽车安全监管的同时,也在逐步放开国内市场,取消汽车企业的股比限制。在“狼来了”的背景下,面对“以顾客为上帝、视产品质量为生命”的外资企业,国内企业将如何应对越来越严峻的竞争呢?


亡羊补牢,未为晚矣。面对国内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质量安全问题,国内问题企业必须要加强重视,将产品质量视为企业立足的根本。如果不能妥善处理,恐怕未来不仅将会受到国家层面的惩戒,也将逐渐失去消费者的信赖,最终“失民心而失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