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日联合舆论调查结果发布:中国受访者认可中日关系重要性,期待进一步加强双边和多边合作。

2018年10月11日,由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实施的第十四届北京-东京论坛“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在东京发布。人民中国 于文摄

中国网10月11日讯 2018年10月11日,由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实施的第十四届北京-东京论坛“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在东京发布。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国际出版集团副总裁高岸明对中方调查数据、调查基本情况和主要调查发现进行了说明。作为北京-东京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日关系同步舆论调查自2005年首次实施以来,已成为反映中日两国民意、增进相互了解的重要途径,也为论坛提供了重要的民意参数和讨论话题。今年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受访者对今年中日关系发展,以及对日本的感情变化,与当前中日关系保持改善向好势头较为一致。

中国受访者认可中日关系出现改善,对中日未来关系发展更趋乐观。中国受访者对日本的印象延续近三年持续好转的趋势,认为过去一年中日关系变好和对未来两国关系走向持乐观态度的受众均大幅增加,越来越多受访者认可中日双边关系重要性。对于过去一年中日关系发展,回答“变好了”的受访者比例由2017年的14.7%提升到30.2%,选择“变差了”的比例由2017年的44.5%大幅减少到24.1%。在被问及如何看待当前中日关系时,选择“好”或“比较好”的受访者比例由2017年的22.8%上升至30.3%,改善趋势已经持续三年。对未来两国关系的走向持乐观态度的中国受访者增加:认为未来中日关系将“变好”或“相对变好”的受访者比例由2017年的28.8%上升至38.2%,认为双方关系“相对变坏”或“变坏”的比例则由2017年的29.7%下降到18.2%,降幅超过10个百分点。

中国受访者对日感情出现好转,对日印象改善的趋势从2014年持续至今。由于两国关系的持续改善,中国受访者对日本的感情出现明显好转。40%的受访者对日本的感情出现“好转”或“相对好转”,比2017年(20.4%)的数据增加了近一倍;认为感情恶化或相对恶化的受访者比例由2017年的49.7%下降到2018年的26.4%。2018年,中国受访者对日本的总体印象持“很好”和“相对较好”的比例为42.2%,较2017年(31.4%)提升10.8个百分点,对日印象改善的趋势从2014年开始持续至今,并实现较大幅度的提升。

越来越多中国受访者认可中日关系重要性,期待进一步加强双边和多边合作。调查发现,中国受访者对中日双边关系的重视程度有所提高。认为中日关系对中国“重要”或“比较重要”的受访者比例为74%,较2017年(68.7%)上升5.3个百分点,选择“不太重要”或“不重要”的受访者比例由2017年的12.4%下降到2018年的9.3%。67.4%的受访者相信双边经贸额会“大幅增长”或“略有增长”,这一数据较2017年的36.7%有明显提升。中国受访者希望中日两国可以通过加强双边合作来共同保障地区安全与秩序,特别是对两国在构建新型合作关系、共同应对朝核问题、维护自由贸易体制等方面的合作充满期待。从具体数据上看,70.4%的中国受访者支持中国在亚洲事务上与日本进行合作,这一比例较2017年(58.3%)上升了12.1个百分点。

中国受访者认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中国改革开放对促进中日关系的贡献。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40周年和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调查结果显示,多数中国受访者认为和平友好条约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应该继续保持并发扬下去,尤其是对于“缔约双方应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两国间持久的和平友好关系”(64.9%)和“用和平手段解决一切争端,而不诉诸武力和武力威胁”(64.2%)这两条,认为“应继续发扬下去”的受访者比例均超过六成。同时,中国受访者也对条约的实施情况表示认可,83.4%的中国受访者认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中的诸条款已经在两国得到了实现。调查数据显示,71.4%的受访者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对促进中日间友好关系起到了积极作用。

中国受访者对日本构成军事威胁的担忧增加,历史问题对中日关系的负面影响依然存在。调查结果显示,68.7%的受访者认为“存在对中国构成军事威胁的国家或地区”,比2017年的59.1%高出9.6个百分点。当被问及哪些国家或地区对中国构成军事威胁时,选择“日本”的受访者比例最高,为79.4%,较2017年(67.6%)上升11.8个百分点。在中国受访者“感到日本是威胁”的原因中,“日本与美国联手在军事上围堵中国(70.1%)”、“日本长期侵占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并否认存在领土争端(54%)”,成为中国受访者担忧的重点。中国受访者对日本构成军事威胁的担忧,与在多个领域对日好感度持续上升这一情况形成反差。历史问题对中日关系的负面影响依然存在,但呈现减弱趋势:46.8%的受访者认为“历史问题没有解决,这是中日关系决定性的大问题”,较2017(56.3%)年下降9.5个百分点。

本年度中方调查于2018年8月27日至9月11日进行。调查样本包括来自北京、上海等10个城市的1548名城市居民。调查由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主持,中国零点有数科技公司执行调查。北京—东京论坛自2005年以来已举办十三届,是目前中日间高层次的公共交流平台之一。第十四届论坛将于10月14日在东京开幕,论坛主题为《深化互信与合作 共担亚洲及世界和平与发展责任——思考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现实意义》,由中国外文局(中国国际出版集团)与日本言论NPO共同举办。

点击下载:《2018年中日关系舆论调查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