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法媒:上海建全球最大天文馆 带观众领略真实星空

2018年6月13日,中国上海,位于浦东临港新城的上海天文馆,建成后将成为全球建筑面积最大的天文馆。(东方IC)

中国网新闻10月11日讯 “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中华民族自古就对浩瀚的星空充满无限遐想。据法国电视台BFMTV报道,世界上最大的天文馆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正在中国上海施工建设,预计2020年建成开放。届时,观众们将能够在这里探索宇宙和天空的奥秘。

上海天文馆坐落在浦东新区临港新城,于2016年11月破土动工,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它建成后,将成为全球建筑面积最大的天文馆。

报道称,上海天文馆将是一座综合性的科普场馆,定位为国际顶级。馆内设有多个天文精密仪器。未来在这里,参观者可以通过这些仪器看清星空真实的样子。天文馆为大众提供了一个极好的了解宇宙的机会。

天文馆的主体建筑由三个圆形构成“三体”结构组合而成,取“太阳,地球和月球”之意。椭圆形的建筑形态象征天体运行轨道,与三个“天体”一同诠释了天体运行的基本规律,暗示着“万有引力”。

天文馆主建筑外的景观区域则设计了4条非同心圆的步道,从主建筑向外自然延伸出去,象征星系的旋臂。主体建筑暗藏玄机,“圆洞天窗”、“倒置穹顶”、“球幕光环”等特色设计令建筑本身成为一台天文仪器,同时具有了测量时间、指示方位等特殊功能。

报道指出,上海天文馆的建设离不开中国政府的支持。从设计到破土动工,中国政府给予了政策以及财政方面的支持,因此上海天文馆的建设才能高质量地进行。

“类似的大型工程放弃纸质设计图而改用3D数字化设计主要得益于中国政府的财政支持。” Bureau Veritas 首席数字官 Thomas Daubigny 表示。

据悉,天文馆的设计采用了建筑信息化模型(BIM)技术。该技术通过三维数字技术模拟建筑物所具有的真实信息,为工程设计和施工提供相互协调、内部一致的信息模型。使用BIM技术就可用3D模型设计代替传统的纸质设计图,效果更加形象逼真。

长期生活在城市里的居民并没有太多机会看清真正的星空。上海天文馆的建成将会是一个弥补缺憾的契机,可以做到真正地“仰望星空”。青少年可以通过参观天文馆加深对宇宙的印象,增长天文知识。(聂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