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0月10日讯 10月9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全国打击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候鸟违法犯罪活动电视电话会,通报今秋我国境内候鸟迁飞动态情况和开展“绿剑2018”专项打击行动情况,对加强候鸟保护,打击破坏鸟类资源违法犯罪活动等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据介绍,鹤类、雁鸭类、鸻鹬类等候鸟正在迁飞途径我国。今年年初以来,网捕、毒杀等非法猎捕破坏鸟类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频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春季鸟类巡护值守和执法检查工作的紧急通知》,并派出督导组进行现场督导,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组织开展了2018春季和秋冬季志愿者护飞行动,候鸟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破坏鸟类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尚未得到根本遏制,特别是非法猎捕和经营利用候鸟案件仍呈多发、高发态势。

会议要求,各地周密部署,迅速行动,严厉打击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候鸟的违法犯罪活动,坚决遏制住非法猎捕鸟类违法犯罪的猖獗势头,对违法犯罪行为严格依法惩处,彻底斩断“黑色产业链”。

从9月1日起,森林公安机关开展了为期100天的“绿剑2018”专项打击行动。截至目前,全国共办理涉林刑事案件2115起,行政案件7086起,清理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加工经营场所2265处,巡护自然保护地、野生动物活动区域7687处,收缴野生动物12万余头(只),放飞、放生野生动物5.5万余头(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