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0月8日讯(记者 张艳玲)近日,证监会修订并发布《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增加上市公司党建要求,强化上市公司在环境保护、社会责任方面的引领作用,注重中小投资者保护。

修订后的《准则》内容涵盖上市公司治理基本理念和原则,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的组成和运作,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权利义务,上市公司激励约束机制,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的行为规范,机构投资者及相关机构参与公司治理,上市公司在利益相关者、环境保护和社会责任方面的基本要求,以及信息披露与透明度等。

此次修订增加上市公司党建要求,强化上市公司在环境保护、社会责任方面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的约束,更加注重中小投资者保护,发挥中小投资者保护机构的作用;推动机构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强化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作用,确立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ESG)信息披露的基本框架;回应各方关切,对上市公司治理中面临的控制权稳定、独立董事履职、上市公司董监高评价与激励约束机制、强化信息披露等提出新要求。

下一步,证监会将指导证券交易所、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等自律组织制定、修改相关自律规则,逐步完善上市公司治理规则体系。同时,加强对上市公司的培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