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30日讯(记者 魏婧)今天是全国第五个烈士纪念日,由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北京九公山长城纪念林联合举行的“追忆英烈 致敬英雄”公祭暨无名英雄纪念馆开馆仪式在九公山长城纪念林庄严举行。

上午9时许,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公祭活动正式开始。全体公祭人员整齐列队,静默肃立以寄哀思之情。

“新四军魂,对党忠诚。日月同辉,永垂长空!”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张晓龙发言并诵读《英雄祭》祭文。在抗日战争年代,新四军历经磨难,始终坚持以团结抗日、民族独立为己任,以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为重担,形成了宝贵的铁军精神。‍

仪式中,新四军老战士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捐赠了文物;新四军合唱团高唱《新四军军歌》。新四军作为华中抗日的中流砥柱,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北京新四军研究会铁军纪念园作为北京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肩负着铭记历史、宣传并弘扬铁军精神的重任。

随着音乐《献花曲》响起,北京九公山长城纪念林三军仪仗队队员手捧花篮,缓步走向紫铜雕像,向英烈们敬献鲜花,祭扫陵地。

与今年的公祭活动同时举行的无名英雄纪念馆开馆仪式,让“追忆英烈 致敬英雄”的教育意义更为突出。我们无法一一说出所有烈士的名字,但我们永远铭记他们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牺牲。无名英雄纪念馆的成立,既是为了珍视历史,慰祭先烈,更是为了继承革命传统,鼓舞开拓进取的昂扬斗志。

开馆仪式中,新四军合唱团高唱《英雄赞歌》、少年合唱团合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向烈士们表达了传承革命精神“忠爱国家、追求和平、无私无畏、舍身为民”的精神意愿。

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中国生命关怀协会、泰康健投多位领导与嘉宾参与了此次纪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