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研究丨9大限购区纯电动乘用车A00级最受青睐 三元电池占有率超70%-新能源汽车-电池中国网   

Li+研究丨9大限购区纯电动乘用车A00级最受青睐 三元电池占有率超70%



9月28日,针对9大限购区的纯电动乘用车市场,我们对个人用户的占有率变化情况进行了分析。今天我们将从销售的车型级别和配套动力电池两个角度,对9大限购区的纯电动乘用车市场再次进行分析。


1. A00级车最受消费者的青睐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通过对9大限购区在2018年1-6月的上险量进行分析,得出消费者对各个车型级别的青睐程度及变化趋势。在这6个月里,9大限购区的上险车型级别有5种,其中,上险量最多的车型为A00级车型和A级车型,上险量分别为25784辆和21799辆,同比增长分别为69.4%和32.99%;增长幅度较大的三款车型为D级车型、B级车型和A00级车型,同比增长分别为232.35%、75.43%和69.4%。


图一.jp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从占比来看,在9大限购区占有率排名前两位的车型为A00级车型和A级车型,市场占有率分别为44.82%和37.89%。不难看出A00级车型在2018年1-6月依旧是消费者最青睐的一款车型。经研究发现,A00级车型续航里程大部分在150~200km之间,基本满足每日通勤需要,再加上A00级车的小巧体型,可以在拥挤的交通中穿梭相对轻松一些,这便成为消费者选择A00车型的关键。


图二.jp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2. 三元电池是纯电动乘用车的宠儿


说起动力电池,众所周知,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之一,对新能源汽车发展起着重大作用。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在9大限购区上险的纯电动乘用车,2018年1-6月配套的动力电池有四种,分别是三元电池、磷酸铁锂电池、锰酸锂电池和铅酸电池。其中,配套量较高的两类动力电池为三元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配套量分别为41625辆和15838辆;增长幅度较高的两类电池为三元电池和锰酸锂电池,同比增长分别为63.11%和40.82%;


图三.jp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从占比来看,2018年1-6月在9大限购区配套三元电池的车辆占比为72.35%;配套磷酸铁锂电池的车辆占比为27.53%;配套锰酸锂电池和铅酸电池的车辆占比分别为0.1%和0.02%,不及配套三元电池车辆的一个零头。这一现象可归纳为三方因素:第一、三元电池的安全性大幅提高;第二、国家相关政策向高能量密度动力电池倾斜;第三、消费者对续航里程的需求。因此具有高能量密度独特优势的三元电池,自2017年起就迅速成为了纯电动乘用车的宠儿,同时也相信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三元电池将成为动力电池市场的主流电池。


图四.jp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综上而言,目前市场的动力电池技术路线更偏向于三元体系。小编认为,目前动力电池行业正处于“洗牌”期,在良性竞争下各企业能够争相研发新技术,提高动力电池品质,这样才能真正促进动力电池行业快速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