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现场

出席论坛的部分嘉宾

中国网9月30日讯 9月28日,第七届阿拉伯研究国际论坛暨“埃及与沙特的转型之路”学术研讨会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计金标,前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先生,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前校长周烈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前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吴云贵研究员,埃及驻华使馆文化参赞侯赛因•易卜拉欣,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政治与国际事务学部保罗•伦茨教授、埃及国家计划研究所研究员希巴•贾麦勒•丁教授等三十余位国内外政界、学界重量级嘉宾出席论坛。

研讨中,与会嘉宾普遍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阿双边交流更加频繁,友好关系更加紧密,中阿传统友谊焕发了全新的活力。尤其今年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之后,中阿关系发展开启了全新的阶段。论坛深入探讨了在当前中东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环境下,中阿关系发展的潜力点以及国内企业“走出去”的机遇。专家们认为,未来中阿在经贸、能源、人文交流等方面拥有巨大的合作潜力;尤其是在人文交流方面,应重点在教育、语言、文化艺术等多个层面开展更为深入的合作,为中阿民心相通提供有力支撑,推动“一带一路”精神生根。

同时,嘉宾们高度肯定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及其阿拉伯学院、阿拉伯研究中心在推动中阿高等教育的交流与发展方面的做法。北二外阿拉伯学院、阿拉伯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聚焦中东热点和中阿关系,发挥二外独特的阿拉伯语和中东研究学科优势,进一步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过程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2012年,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阿拉伯研究中心获批教育部首批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同年,举办第一届阿拉伯研究国际论坛。此后每年召开一次,迄今已是第七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