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30日讯(记者 董小迪)10月31日将迎来第五个世界城市日,记者从住建部获悉,今年世界城市日的年度主题为“生态城市,绿色发展”。届时,全球主场活动将在英国利物浦举办,中国主场活动在江苏省徐州市举办。

住建部计划财务与外事司副司长李礼平透露,中国主场活动将围绕年度主题,重点交流和展示世界各地在城市可持续发展、防灾抗灾、绿色建筑、建设海绵城市、绿色城市等方面的创新做法,探讨如何进一步落实联合国《新城市议程》,推动国际合作与交流。

活动包括世界城市日论坛、世界城市日一城市可持续发展实践展、城市文化交流及相关配套活动等。将邀请有关国家和地区政府部门负责人、国内外城市市长、有关国际组织代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专家学者。

与此同时,各地特别是“联合国人居奖”和“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获奖城市,也将组织开展系列活动。

2013年12月,第68届联合国大会决定将每年的10月31日设为世界城市日,这是我国政府在联合国推动设立的首个国际日。世界城市日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总主题,每年根据当年情况设定不同的年度主题。

设立以来,在上海、意大利米兰、厄瓜多尔基多、广州等多地举办了多场活动。本届中国主场活动选址徐州市。

徐州曾是老工业基地和资源枯竭型城市,生态欠账严重,人居环境较差。对此,徐州坚持绿色发展,从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修复、园林绿化、住房保障等方面综合施策,并于2018年荣获联合国人居奖。

“世界城市日已成为国际社会宣传城市可持续发展理念、共同探讨构建宜居和谐城市、应对城市化带来的各类挑战的重要平台。希望今年的中国主场活动,能进一步推动各地推进绿色发展、改善人居环境。”李礼平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