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毛泽东诞辰125周年暨《毛泽东:忧患百姓忧患党》、《毛泽东读书生活十二讲》、《毛泽东晚年读书研究札记》出版座谈会现场。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中国网9月29日讯(记者 张艳玲)纪念毛泽东诞辰125周年暨《毛泽东:忧患百姓忧患党》、《毛泽东读书生活十二讲》、《毛泽东晚年读书研究札记》出版座谈会29日在北京举行。

该座谈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人民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主办的。

《毛泽东:忧患百姓忧患党》一书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慎明表示,毛泽东忧患百姓,他担心最广大百姓重受解放前殖民地半殖民地灾难深重之苦;毛泽东忧患党,他担心党内极少数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一心一意为谋取一己私利,使得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改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色而被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抛弃,其最终结果是亡党亡国。

毛泽东的一生是读书学习的一生,他博览群书、勤奋刻苦、生命不息、读书不止的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

《毛泽东读书生活十二讲》一书作者徐中远曾担任毛泽东的图书管理员十年之久,谙熟毛泽东的阅读情况。他在本书中从十二个方面收集了毛主席读书时的经历、趣闻、习惯、爱好和启示,介绍了毛泽东读马列著作、古典小说、唐诗宋词、鲁迅著作、二十四史等情况。

毛泽东读书的四点启示:读书要明白为什么要读书,读书要“挤”和“钻”,读书要联系实际,不动笔墨不看书。这些对现在年轻人读书也有启发意义。

中国社科院当代研究所副所长武力从经济史角度客观而公正地评价毛泽东。他认为,毛泽东通过民主革命让中国摆脱了“马尔萨斯”陷阱和贫困陷阱;解决了国家安全问题,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国际环境;同时,为中国经济发展创造独立的工业体系。

毛泽东身边的原工作人员吴连登表示,毛泽东的一生勤奋、勤政、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他无私利,心中唯有人民的利益。他希望中国尽快强起来、富起来,让人民尽快过上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