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29日讯 记者29日从中国气象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庆假日期间,全国大部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适宜,无大范围的持续性雾和霾,总体气象条件良好,适合外出活动。西南地区阴雨天气较多,东部海区和台湾岛将有较大的风雨天气。

国庆期间各地天气情况

西南地区东部多阴雨天气。四川、云南、贵州西北部及西藏东部阴雨日数有4-6天,以夜间降雨为主,其中1-2日云南和四川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需要防范持续降雨引发的滑坡等地质灾害。

较强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3-4日新疆北部、内蒙古西部有5-7级风,气温下降8-10℃,最低气温可降至-1℃到5℃。5-7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中北部,东北地区有4-6级的偏北风,气温下降4-8℃,最低气温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地区1-4℃,华北地区6-10℃。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有雨夹雪或雪。

据介绍,假日后期台风将影响东部海区。4-7日巴士海峡、台湾以东阳面、台湾海峡、东海、黄海东部有10-13级风,部分海域风力可达14-17级。5-6日福建、浙江、上海、江苏南部等沿海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台湾岛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沿海旅游、交通需要防范较强风雨影响。

内蒙古东部等地森林草原火险较高。假日期间内蒙古呼伦贝尔、锡林郭勒以及黑龙江西北部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较高,需要注意林区牧区用火安全。

黄金周出行提示

10月1-2日、7日长白山、漠河等景区有雨雪,天气阴冷,要注意景区山路通行安全。

国庆假日期间还要特别注意西南地区部分机场可能会出现零星的雷阵雨天气,可能会造成一些延误。

国庆假日期间北方地区将有冷空气活动,昼夜温差较大,公众出行时要注意添衣保暖。

西南地区多雷阵雨,要防范雷电灾害,外出自驾旅行还需要警惕局地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10月,大雾天气开始增多,高速公路、航运部门要注意天气变化对交通安全的影响;公众需注意防范雾、霾对出行以及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提前做好防护措施。

国庆假日期间,四川、重庆、辽宁、山东、江苏、浙江境内的部分高速公路需防范大雾导致的低能见度风险。

出境旅游提示

国庆期间,西欧、北美、澳大利亚等国家的旅游舒适度比较高。法国、土耳其天气舒适,适宜出行,在加拿大、日本等国旅行时需要携带雨具。

国庆假日后期,可能会有台风影响我国东南沿海。常年10月台风生成数量与7月相当,平均最后一个登陆我国的台风日期为10月6日。今年国庆假日前期,第24号台风“潭美”将会使日本海陆空交通受较大影响,前往游客需做好防御准备;假日后期,可能会有台风影响我国东南沿海,游轮游、海岛游要密切关注当地临近天气预报,相关部门需密切关注台风可能带来的风雨影响,提前做好防台风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