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介绍情况。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9月29日讯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29日表示,不同地域农村差异较大,要因地制宜制定符合实际的发展目标和指标。《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简称《规划》)提出,要根据发展阶段的不同、实际情况的不同、差异的客观存在区别处理。

《规划》把现有乡村分成集聚提升类、城郊融合类、特色保护类和搬迁撤并类四类。针对四类不同乡村,分别明确了乡村振兴的原则、方向、目标和任务。

坚持梯次推进乡村振兴,《规划》提出,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和集体经济实力强的乡村,到2022年要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其他大部分村庄,2035年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贫困地区农村,2050年实现现代化目标。

《规划》明确要求,2020年以前,贫困地区乡村振兴最优先、最重要的任务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张勇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循序渐进,坚持稳中求进的总方针,扎扎实实、一步一步地向前推进;要遵循规律,因地制宜,防止不顾客观现实,搞大拆大建,盲目制定高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