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研究|9大限购区纯电动乘用车市场分析:个人用户市占率走高



谈到汽车限购,对于生活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等一线城市的人们来说已经不再陌生。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家用汽车已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但随之而来的交通拥堵问题也让有车一族备受煎熬,于是限购就成了许多城市解决交通拥堵、缓解交通压力的主要手段之一。


汽车限购地区介绍


目前,我国汽车限购的城市和省份有9个,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石家庄、贵阳、天津、杭州、深圳以及海南省,不仅燃油汽车限购,新能源汽车牌照也有指标限制,以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为代表的限购城市,呈现出一牌难求的尴尬局面。下图是梳理的以上限购地区新能源汽车的限购方式。


图:九大汽车限购地区限购规则统计

图一.jp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从上图不难看出,国内第一个实行汽车限购政策的城市是上海,从1994年起,上海开始对中心城区新增私车额度通过投标拍卖的方式进行了总量调控。其次是北京在2010年12月23日公布了《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在此之后,广州在2012年6月30日宣布对中小型客车实施配额管理。发布汽车限购政策究其目的,无非都是为了控制城市机动车数量的增长,以解决城区交通拥堵等问题。


那么目前这9个城市和省份所实施的汽车限购令,究竟对缓解交通拥堵起到了多大程度的作用我们暂且不论,而是站在纯电动乘用车消费者所有权的角度,分析一下如何看待那些在限购令实施之前没有买车但却又有着购车需求的消费者。


67.02%的纯电动乘用车所有权属于个人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对2018年1-6月纯电动乘用车在9大汽车限购地区的上险数据进行分析发现,北京上险数量显著下降,纯电动乘用车上险数量为14934辆,同比下降39.14%,而其余限购地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其中,海南、石家庄和贵阳是增长幅度较大的三大限购地区,同比增长分别为767.65%、378.98%和338.41%。


图:2018年1-6月限购地区纯电动乘用车上险数据分析 单位:辆

图二.jp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那么2018年1-6月纯电动乘用车上险数据在这9大汽车限购地区的所有权又是怎样呢?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在2018年1-6月,个人所有权排名前三的限购地分别为北京、上海和深圳。其中,北京个人所有权占比94.53%,同比下降37.29%;上海个人所有权占比79.62%,同比增长17.51%;深圳个人所有权占比73.23%,同比增长247.55%。再从同比来看9大汽车限购地区,我们发现北京和杭州的个人所有权都有所下降,同比分别为-37.29%和-3.56%。不难看出以北京、杭州为代表的一线城市在汽车保有量上已趋近于其能够承受的极限。


图:2018年1-6月9大限购地区纯电动乘用车个人所有权占比分析

图三.jp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从9大汽车限购地区在2014年到2018年1-6月纯电动乘用车个人所有权市场来看,2014年个人所有权市场占有率仅有19.77%,2015年增长到31.86%,2016年提升到了58.51% ,2017年市场占有率达到80.76%,平均每年在以超过20%的速度增长;2018年1-6月个人所有权市场占比为67.02%。从中不难发现,新能源汽车市场销售主体正在由单位用户向个人用户市场转变。


图:2014-2018年纯电动乘用车所有权分析

图四.jp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


整体来说,随着个人消费者购车需求的不断增长、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不断发展,以及新能源汽车新产品的不断推出,新能源汽车必将在更多地区、更多领域得到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