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28日讯 9月23日是我国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在全国农业展览馆隆重举办。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中式食品加工与装备创新团队的精准营养食品3D打印装备应邀参加了乡村振兴科技成果展示,充分体现了科技引领现代农业、加工引领生产、营养服务健康的发展新理念。

具有全套自主知识产权的“精准营养食品3D打印技术”是在团队首席科学家戴小枫带领下,根据智能设计的个人营养与健康需求的精准方案,打印出主食、素锦、饼类、点心、巧克力、糖果等个性化精准营养食品,原料主要采用马铃薯全粉、小麦粉、米粉、蛋白粉、蔬菜粉、果粉等粉或浆状食材物料,包含精准设计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调味剂及营养强化剂等,可满足青少年、老人、孕妇和特需病人等个体精准健康的差异化营养需求,实现精准营养食品的个性化定制。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秋分日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举办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营造出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将极大调动亿万农民重农务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面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