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2019年世界大学排名公布 清华大学居亚洲高校之首

2018年8月28日,北京,清华大学校园风光。(青春/东方IC)

中国网新闻9月28日讯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THE)2019年世界大学排名日前揭晓,中国清华大学位居亚洲高校之首。

今年的榜单包含全球81个国家和地区的1250多所高等教育机构,牛津大学蝉联榜首,剑桥大学保持第二,美国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MIT)和加州理工学院分列第三、第四和第五名。在榜单前100名中,美国高校继续占据主导地位,上榜高校总数也最多。

日本高校的上榜数量从去年的89所上升至103所,超越英国成为上榜高校数量第二多的国家。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公布的排名中,清华大学超越新加坡国立大学,排名第22位,成为亚洲排名第一的高校。这是2011年以来中国高校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取得的最好成绩。同时,清华大学还是全球前30名中名次提升最快的高校。

北京大学名列第31位。进入榜单前200名的7所中国大陆高校还有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其中,浙江大学排名的名次上升76名,列第101位。成立于2011年的南方科技大学首次上榜便进入全球前350位。南开大学也是首次入围的高校,排名在351到400位之间。

中国香港地区有5所高校跻身前200名,其中香港大学名次上升4个名次,排在全球第36名。

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排名主编费尔•巴蒂说:“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已经跻身世界顶尖高校之列,而中国南方科技大学仅成立7年,就已经进入了全球前350名,这对首次入围者来说是一项了不起的成绩。”

他说,中国高校成功的秘诀在于“提升其国际视野和加强全球伙伴关系,持续加大对顶尖高校的投资,将重点放在吸引和留住全球顶尖人才上”,这些做法已吸引其他国家效仿。他认为,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国家在未来几年很可能挑战英美大学一直以来在排名中的主导地位。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以教学、研究、知识转化、国际视野等多项指标衡量大学综合实力,被视为最权威的世界大学排名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