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国家发改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司长朱建武介绍情况。中国网 李佳 摄

中国网9月28日讯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司长朱建武在发改委2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创业投资市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转型升级、稳定和扩大就业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朱建武介绍,2018年上半年,我国平均每天新增企业1.81万户,市场主体总量首次超过1亿户,带动就业效应显著增强。同时,在创新创业的相互促进下,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成长。

2018年8月,高技术制造业和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8%和10.1%,分别高出规模以上工业7.7个百分点和4.0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的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13.6%,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

朱建武指出,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创业投资市场,创新创业的平台支撑能力正不断提升。当前,120家双创示范基地正加速建设,众创空间数量已达5500多家,科技企业孵化器超过4000家,中央企业搭建的创新创业平台达970多个,创业投资机构超过3500多家,资金管理的规模已近2万亿元。

“国家发改委和国家信息中心共同开设了国家创新创业政策信息服务网,会发布很多政策信息。下一步,我们将落实好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的各项政策举措,推动创新创业迈出新步伐。”朱建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