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28日讯 套取私分民政资金,救助款修公路、协助拍摄电视节目,监管不力致多个扶贫项目资金被套用......近日,江西省纪委监委通报了数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

腐败

敬老院长套取、私分民政资金4.92万元

2015年2月至2017年1月,遂川县黄坑乡敬老院原院长李启文先后3次违规套取“三院”(敬老院、福利院、光荣院)管理专项资金4.92万元,并以奖金名义和黄坑乡原党委委员、人武部长陈大洋,乡民政所长黄长玖,乡民政所原副所长刘福林共同私分其中的2.22万元,余款挪作他用。

2018年1月,李启文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被撤销敬老院院长职务;陈大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黄长玖、刘福林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有关违纪款上交财政。

用救助款修公路、协助拍摄电视节目

2017年3月,崇义县丰州乡小坑村经集体讨论决定,挪用冬春救助款3.11万元,用于支付拆除危旧房补助费用、协助拍摄电视节目的耗材费及误工费用、通组公路维修路基费用等。

2018年5月,乡民政所所长兼小坑村党支部书记曾庆桂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为不合条件亲友申领残疾补助

2016年、2017年度,萍乡市安源区凤凰街北桥外社区副主任欧阳冬梅利用职务便利,先后2次违规为不符合享受残疾补贴条件的3名亲属申报并领取残疾补助金3600元。

2018年8月,欧阳冬梅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有关违纪款上交财政。

不作为、乱作为

村主任拒盖章 贫困户两年未获补助

2016年至2017年,定南县老城镇水西村贫困户黄某发展了鱼养殖产业,应享受产业扶贫补助。水西村委会主任黄春平以该贫困户未上交鱼塘管理费为由,拒绝为其《产业扶贫项目申报表》签字、盖章,致使其连续两年未获得产业扶贫补助。

2018年3月,黄春平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漏报信息 教育补助发放出问题

2017年7月,靖安县仁首镇部署开展精准扶贫家庭教育扶贫对象调查摸底工作。象湖村会计兼扶贫专干赵诗华在未深入进行细致调查摸底的情况下,将调查摸底结果上报至镇扶贫工作站,漏报了象湖村5名在校学生的数据信息,致使该5人教育扶贫补助金未及时发放到位。

2018年5月,赵诗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监管不力 多个扶贫项目资金被套用

2016年9月至2017年5月,彭泽县扶贫和移民办在未按照规定履行公开招投标手续的情况下,由九江某公司负责实施10个贫困村的光伏扶贫电站项目;2015年1月至2017年9月,县扶贫和移民办工作人员履行监督审批责任不到位,致使天红镇先锋村等三个扶贫项目资金被违规套用、使用。

时任县扶贫和移民办主任洪祖义重视不够、监管不力,负有领导责任。2018年5月,洪祖义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招标不严 承建企业、个人均无资质

2017年,金溪县左坊镇清江村实施9个统筹整合涉农资金项目,其中6个项目由左坊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组织邀标,各项目最终承建企业和个人均不具备相应资质。左坊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协助清江村委会制作标书不规范,在审查参加招投标企业的资质时没有严格把关。

筱梅作为分管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副镇长,对参与招投标企业的资质审核把关不认真,作风不严不实,负有领导责任。2018年7月,熊筱梅受到党内警告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