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协同绿色发展 2018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大会在遂宁召开



【电池中国网9月26日 四川遂宁讯】绿色孕育希望,创新决胜未来。9月26日,以“清洁能源为绿色发展注入新动力”为主题的首届2018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大会在四川省遂宁市召开。本届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来自行业相关部门主管领导,科研院所、国内外产业界及关注绿色发展的各界人士共聚遂宁,聚焦绿色发展。

 

聚焦协同绿色发展 2018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大会在遂宁召开


图为中共遂宁市委书记邵革军致辞

 

中共遂宁市委书记邵革军在致辞时表示,绿色发展作为一种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发展方式,需要通过创新尤其是科技创新才能真正实现。近年来,遂宁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一主线,深入推进科技创新攻坚,稳步提高全社会研发投入,引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专业人才、创新团队,积极探索创新驱动发展新路子,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绿色引领、创新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逐步形成,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增长正加快实现,一座绿色宜居幸福城、现代产业创新城、观音文化旅游城正加速崛起。

 

聚焦协同绿色发展 2018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大会在遂宁召开


图为四川省政府副省长彭宇行致辞

 

四川省政府副省长彭宇行在开幕式上说,近年来,四川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全省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4%,比2012年提高7.5个百分点。彭宇行表示,我们深刻把握治蜀兴川的生态重任,大规模开展绿化全川行动,强力推进污染防治“八大战役”,实施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五大行动”,5年来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24.2%,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90.3%。


聚焦协同绿色发展 2018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大会在遂宁召开


图为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致辞

 

科技创新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生态文明离不开科技创新。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表示,希望通过大会,进一步凝聚国内外有识之士的力量,敏锐把握世界绿色科技创新前沿发展趋势,紧紧抓住和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推动交流与合作,积极发展以新能源、绿色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技术、现代生态农业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新业态和新产业,以科技创新引领绿色高质量发展,让绿色生态成为人类社会的共识与行动。

 

聚焦协同绿色发展 2018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大会在遂宁召开


图为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致辞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在发言时强调,生态环境部非常重视绿色技术在支撑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绿色发展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黄润秋表示,为进一步促进绿色技术的发展,生态环境部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基础和应用研究,着力提升生态环境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提高创新成果的转化率。

 

聚焦协同绿色发展 2018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大会在遂宁召开


图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致辞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表示,近年来,我们大力转变发展理念,不断深化改革,切实保护好山水田林湖等自然资源;大力实施“城市修补、生态修复”、开展“海绵城市”“综合管廊”等试点、倡导“城市设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城市大数程库”,引导形成更科技化、更智能化的城市,科技创新动力实现绿色发展目标。

 

会上,国家电网公司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其励作了题为《我国新能源转型的启示》的主旨演讲;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蓝光之父”、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教授中村修二作了《蓝光LED的发明与固态光源的未来》主题报告;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太平洋地理研究所前所长彼得·巴克郎诺夫为与会嘉宾带来了《符拉迪沃斯托克集合城市发展的新阶段》报告分享。

 

电池中国网获悉,会议同期还举办2018国际绿色发展博览会。展品涵盖动力电池和储能、清洁能源利用、智能电网基础设施、智能电网及自动化控制、分布式能源与微电网、新能源汽车、高度节能建材、装配式建筑、海绵城市建设、环保物料等,汉能、特斯拉、宝马、梅赛德斯奔驰,华为、上汽集团,ABB、苏宁等国内外多领域巨头携新产品、新技术或解决方案亮相博览会。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论坛还分设了“新能源汽车论坛”、“清洁能源与储能论坛”、“绿色金融论坛”、“‘一带一路’绿色城市合作论坛”和“乡村振兴与创新发展论坛”等5个主题鲜明的分论坛,电池中国网将持续为您带来相关报道。

 

聚焦协同绿色发展 2018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大会在遂宁召开


图为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