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瑞典电视台播辱华节目 英媒:中国强烈谴责要求道歉

中国网新闻9月25日讯 继众说纷纭的中国游客遭瑞典警察粗暴对待事件后,瑞典一档政治讽刺脱口秀节目被指恶意辱华,成为近日中国舆论焦点。这则视频还被上传到中国视频平台优酷上,在中国引发众怒。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9月21日,在瑞典电视台(SVT)播出的《瑞典新闻》(Svenska nyheter)栏目中,主持人用讽刺式的语言对近期发生的中国游客事件进行调侃,对中国人进行贬低丑化。随后,一个自称“瑞典官方频道”的账号,还在优酷上上传了该节目视频,引发中国民众不满。

这一事件升级至外交层面,中国外交部24日表示,中方对瑞典电视台播出辱华节目一事强烈谴责,要求瑞方有关责任人立即采取措施消除恶劣影响。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发言人在22日和25日两次发表谈话,对有关节目内容和主持人予以强烈谴责,并向瑞典电视台提出强烈抗议,要求电视台及有关栏目立即道歉。

使馆发言人称,瑞典电视台有关节目内容和主持人的言论“赤裸裸散播、宣扬种族主义和排外主义”,“突破了人类道德底线,严重挑战人性良知”。而且节目中使用的中国地图缺少台湾省及西藏部分地区,“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

中国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多家中国官方媒体也纷纷发文批评,称该节目充斥着傲慢与偏见,暴露了其狂妄与无知,别有用心、令人作呕。

面对舆论谴责,瑞典电视台称此次事件是“误会”,又指节目在翻译时被“断章取义”。对此,中国驻瑞典大使馆认为,瑞典电视台完全是“狡辩和避重就轻”,“我们坚决不能接受”。

在中国社交媒体新浪微博上,#瑞典电视台辱华#成为热门话题,大量中国网友对节目内容表示愤慨,并要求节目组道歉。有网友称,此次事件“颠覆了对瑞典的印象”。

“瑞典电视台节目公然辱华,并且还配上中文放到中国的视频网站上播放,做的确实过分了!”一名微博网友如此评论。

此前,瑞典刚刚发生中国游客被瑞方警察粗暴对待事件,引发两国外交风波。这些事件连环发生后,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均发布通知,提醒在瑞典的中国游客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