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学社·电池安全技术沙龙:归因重组-大数据解开电池安全困局-独家观察-电池中国网   

 Li+学社?电池安全技术沙龙:归因重组-大数据解开电池安全困局


图为电池安全技术沙龙现场


【电池中国网 9月22日杭州讯 金东】9月22日上午,由中国化学与物理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中国网联合主办,全球未来出行大会组委会战略支持,同济大学汽车学院、优必爱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重点支持的“Li+学社·成就锂享 智信未来(2018)电池技术沙龙”第五期:“归因重组-大数据解开电池安全困局”沙龙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


在国家补贴政策的推动下,近几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迅猛发展,特别是具备更高续驶里程的三元电池电动汽车发展更为迅速。而近段时间接连发生多起电动汽车起火事故,为快速发展中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蒙上了一层阴影。新能源汽车在电池安全方面为何事故频发?未来高比能量电池的安全问题该如何解决?Li+学社第五期沙龙集中就动力电池安全课题展开讨论。


Li+学社?电池安全技术沙龙:归因重组-大数据解开电池安全困局


图为电池安全技术沙龙现场


本场沙龙以“归因重组-大数据解开电池安全困局”为主题,特邀浙江遨优动力系统有限公司研发总监代东举、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动力电池技术总工程师郑伟伟、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姜波博士、优必爱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首席数据科学家王志刚等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向与会人员分享了动力电池安全性能方面的研究成果和见解。


Li+学社?电池安全技术沙龙:归因重组-大数据解开电池安全困局


图为浙江遨优动力系统有限公司研发总监代东举做主题演讲

 

浙江遨优动力系统有限公司研发总监代东举首先作了关于富锂锰基电池的技术分享。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安全性问题日益凸显,整个行业也都在积极研发新型安全性高的电池材料。在国家工信部发布的2018年第8批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中,两款搭载富锂锰基电池的车型成功入围,这也是富锂锰基电池技术路线首次出现于推荐目录。富锂锰基材料作为正极材料的锂离子电池不但安全性能好,而且具有很好的倍率放电特性和较长的循环寿命。代东举介绍了遨优动力独创的技术专利,具有双重的安全保护,集软包装电池和方型电池的优势,能够同时保证安全性和稳定性。


Li+学社?电池安全技术沙龙:归因重组-大数据解开电池安全困局


图为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动力电池技术总工程师郑伟伟做主题演讲


欣旺达汽车电池系统总工程师郑伟伟表示,新能源汽车自燃事故频发,车型从大巴车到微型车都有,动力电池从磷酸铁锂到三元都涉及。他指出,动力电池安全是所有必要条件的集合,不是简单的技术路线选择。不能孤立地谈电池安全,并不能简单地说三元或者磷酸铁锂是不安全的。


郑伟伟认为,电动汽车和动力电池安全来自于正确的理念、有效的方法、完善的管理、严格的验证、覆盖全工况和滥用条件的可预见性设计、完美无缺陷的供应商和物料管理、精准无误的生产过程、正确的使用、合理的保养,以及及时的故障报警、风险保护,还要有规范的回收利用过程等等,所有这些都是缺一不可!


Li+学社?电池安全技术沙龙:归因重组-大数据解开电池安全困局


图为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姜波博士做主题演讲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姜波博士从BMS的角度作了技术分享,作了题为“锂离子电池容量估计与寿命预测”的报告。电池衰老会影响电池安全性,姜波表示,目前已经有许多电动汽车发生安全问题,这与电池的容量以及寿命也是息息相关的,他从动力电池的容量估计问题,以及隐藏的寿命估计问题作了详细阐述。他介绍,可以通过预测电池性能变化,支撑预测维护与保障,避免电池系统损坏。通过更科学的电池管理方法,来提高电池安全和使用寿命。


Li+学社?电池安全技术沙龙:归因重组-大数据解开电池安全困局


图为优必爱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首席数据科学家王志刚做主题演讲


优必爱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首席数据科学家王志刚就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在线管理方案和性能评价体系问题向与会嘉宾进行了分享。在线的数据管理方案,检测电池的电量、电压温度等性能指标,通过采集BMS记录的信息,能够及时发现可能存在故障的电池,排除电池安全隐患,保障电动汽车安全。


Li+学社?电池安全技术沙龙:归因重组-大数据解开电池安全困局


图为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标准化工作组、行业研究部主任周波做主题演讲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标准化工作组、行业研究部主任周波,在会上作了题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故障预测评估探索”的报告。周波表示,动力电池企业不能为了提高电池的某些性能,而降低或忽视电池的整体安全性。在提升能量密度、快充性能等关键指标时,需以安全性及可靠性能得到保证为前提。为了保障动力电池安全,建立动力电池健康管理系统刻不容缓!


周波表示,建立动力电池健康管理系统,需要车企和电池企业双方通力合作。车企提供车辆使用过程中动力电池相关数据变化,电池企业根据车企数据反馈,研判电池状态,对车辆运行状态进行评估预警,只有这样才能让动力电池健康系统运转起来,为整个行业服务。


本场沙龙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标准化工作组、行业研究部主任周波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