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督查组督导内蒙古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工作

第二督查组督导内蒙古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工作

中国网9月23日讯 9月19日至22日,应急管理部消防局罗永强副局长率第二督查组到内蒙古开展督导检查。在蒙期间,向自治区文化厅、文物局和消防总队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并听取工作汇报,检查了呼和浩特市、包头市大检查工作部署、推进和落实情况,实地抽查了内蒙古博物院、敕勒川博物馆、包头市博物馆等大型博物馆和五当召、呼和浩特市天主教堂等国保单位,会同自治区文化厅、文物局约谈了包头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和包头市博物馆负责人。所有发现的隐患问题,督查组全部当场反馈属地文化、文物部门和隐患单位,全部通报自治区文化厅、文物局和消防总队,全部督促限时整改、及时反馈,确保隐患整治有人抓、有人管,形成火灾隐患治理的闭环式管理。

督查组要求,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以极端负责的担当精神,切实提升抓好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的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从严从细从实落实好大检查各项工作任务。要全面落实应急管理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9.13”会议部署,按照既定部署,结合自治区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大检查工作,全面实行场所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治清单的治理模式,各项任务全部照单履职、照单督导,挂单对账、挂单销账,确保实效。

要全面落实行业监管职责,文化、文物等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从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加强机制建设和行业监管,提升文物消防安全管理水平。要积极履行消防监督管理职责。各级消防部门要在大检查中当骨干、打头仗,发挥专业优势,当好工作参谋,加强与文化、文物部门协同配合,切实把压力传递到盟市、传递到文物单位,严肃处理一批文物消防违法行为,形成隐患治理强大声势。

要督促博物馆和文物单位从严落实主体责任,逐级逐岗位明确并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规范用火、用电和危险品等内部消防安全管理,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提升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本质消防安全水平。要加大文物消防安全宣传培训力度。充分利用主流传媒,广泛宣传文物消防安全常识,营造大检查工作的浓厚氛围。

持续加强博物馆和文物单位的消防安全培训,切实把“要我防”的被动防火理念转变为“我要防”的主动担当作为,同时,要加快推进微型消防站建设,前移火灾防控关口,提升初起火灾扑救能力,切实提高博物馆和文物建筑火灾防控整体水平。

在蒙期间,督查组还实地检查了中秋节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