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靠在深圳北站的G5711次列车。中国网记者 唐佳蕾/摄

中国网9月23日讯 (记者 唐佳蕾)9月23日6时44分,伴随着从深圳北站开往香港西九龙站的首发列车G5711次启动,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开通运营,这标志着内地高铁网延伸至香港,两地高铁实现互联互通。

广深港高铁是中国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141公里,其中内地段115公里,香港段26公里。内地段广州南至深圳北、福田间分别于2011年底、2015年底建成通车;香港段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全资兴建,于2010年开工建设。

中国铁路总公司客运部主任黄欣接受记者采访。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客运部主任黄欣介绍,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初期,将根据客流情况按日常图、周末图、高峰图安排动车组列车开行,最高峰日计划每日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27对,其中广州、深圳至香港的本线列车114对,跨线长途列车13对;9月23日开通运营首日,安排开行95对动车组列车,其中跨线长途列车13对。

“今天首发车的上座率是百分之百,今后我们与港铁会一起协商,根据客流的实际情况对运力进行优化和调整。”黄欣说。

缩短内地与香港的时空距离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后,可通达北京、上海、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杭州、南昌、福州、厦门、汕头、贵阳、桂林、昆明等城市,到达内地40多个车站,将大大拉近香港与内地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其中,从香港西九龙站出发,至深圳福田站的列车最短运行时间14分钟,至广州南站的列车最短运行时间47分钟,至上海虹桥站的列车运行时间为8小时17分钟,至北京西站的列车运行时间为8小时56分钟。

深圳市民张女士带着孩子正准备登上开往香港西九龙的首发列车。中国网记者 唐佳蕾/摄

经常往返于深港两地的深圳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她是做生意的,经常要深圳香港两边跑,现在广深港高铁开通后很方便,十几分钟就到香港了,以后都可以带着孩子去香港喝早茶了。

香港市民黄阿婆今年已经80多岁了,她来车站送儿子和老伴去深圳游玩,她对记者说:“高铁开通了很好啊,只要十几分钟时间,很方便。很多年没见的内地同学也能经常过来相聚,我非常开心。”

香港西九龙站可用楼面面积超过400000平方米,是世界上最大的地下高速铁路车站之一。图为香港西九龙站内景。中国网记者 唐佳蕾/摄

据了解,香港至内地城市高铁票价,按双方运营企业分段计费、各自定价、加总核收的方式确定,以人民币定价,并根据市场实际情况在公布票价范围内进行浮动,在香港以港币标价,在内地以人民币标价。

根据全国人大批准的《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关于在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设立口岸实施“一地两检”的合作安排》,旅客只需在香港西九龙车站采用“一地两检”方式办理出入境,过关时间大大节省。记者亲身体验了一下刷卡自助通关,以刷第一道闸机开始计算,仅用了5分钟左右。

香港西九龙站售票取票窗口。中国网记者 唐佳蕾/摄

此外,为给广大旅客提供优质服务,广深港高铁沿线各站增设互联网取票机,增加自助售(取)票设备对港澳台居民有效证件等的识读功能;增设重点售票专窗;增加站内电子揭示和客运引导标识。

跨区域“同城时代”到来

广深港高铁全线开通,使得粤港城市间“内循环”大大加速,也改写了粤港地区人们出行版图,跨区域“同城时代”到来。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常务总监金泽培博士接受记者采访。中国网记者 唐佳蕾/摄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常务总监金泽培表示,香港加入内地高铁网将拉近香港与内地的距离,增加沟通,实现互补发展。

关于售票情况,金泽培说:“十一假期的车票目前已卖出23万张,希望中期能够达到每天10万人次的客流。”

铁路部门预测,到2020年左右,广深港高铁年均客流量将达8000万人次,相当于把高铁沿线广州、东莞、深圳和香港四大城市常住人口移动两次。